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联想控股捐资助学:为教育插上梦想的翅膀

来源:联想控股|2006-06-30|        【打印】【关闭】

贫困的山区,教育的奇迹

 
    会宁是全国著名的贫困县,以自然条件严酷,干旱缺水闻名,会宁又是全国著名的教育名县,教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会宁穷,工业几乎没有,农业半死不活,甚至没有投资扶贫的价值。年均降水量 340 毫米,年蒸发量却有 1800 毫米。总人口只有 58.31 万人。然而在这县城不到6 万人的小地方,却培养出了 4 万多名大学生, 1000 余名研究生, 200 多位博士生。今年仅会宁二中,本科上线就有 778 人。
 
    联想:穷困山区的希望之光

    6 月 25 日,联想控股副总裁曹之江率队从北京抵达会宁,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助学之行。曹总与联想的公益团队深入山区,在崎岖的山路上簸箕了近二个小时,为贫困学子曹金龙带去了最迫切的资助和最深切的关怀。此后又赶往南部的农村,为贫困生南文文送去了资助物品。南文文是会宁二中联想进取班学生,母亲患病不能劳动,父亲做不了重活,家里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

 
    联想:寒门学子的支撑之臂
 
    联想控股所帮助的,远不止是这两个孩子。早在 2004 年 11 月,联想控股就捐款 100 万成立了联想进取教育基金,并在北京市延庆二中建立了第一个“联想进取班”。2005年,公司再次投入130万元,分别在甘肃会宁二中和贵州都匀二中成立联想进取班,专项资助那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在会宁二中, 60 名意志坚强,进取不息的家庭困难学生进入联想进取班,人均 3300 元。从学费到书本费到资料费、学杂费到生活费,联想控股全都照顾周全,不让一个孩子失学,也不让一个贫困生掉队。经过一年的努力,联想班克服重重困难,全班同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年,联想控股决定,除在会宁继续建立新一级的进取班外,还将选择其他学校进行投入,尽可能让更多的贫困学子得到资助。
 
    联想:农村孩子的梦想之翼
 
    有钱并不值得羡慕,成绩高也不一定能成才。联想要的不是高分低能的孩子,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学生,联想要的也不是几个高考状元,而是有文化、有思想、敢担责任、勇于进取的栋梁之才。按曹之江副总裁的说法,联想培养的是又能说又能做的真把式,而不是只说不做的假把式和光做不说的傻把式。联想 20 万元起家,造就中国 IT 业的奇迹,负责、求实、进取的精神是联想的内在驱动力,是联想成功的根本。因此联想做的,远不只是把钱给学生,既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联想致力于将求实进取的精神传播到每个学子们的心里,付诸行动,乃致最后成为习惯。钱,只能帮助一时,然而负责上进的素质,却是人生永远的脊梁。曹总对学生们说,你们已经是“士”了,将成为国家的栋梁,士不可不弘毅,做个负责的人,上进的人,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曹总和联想的公益团队特地从北京带来 150 余本励志书赠送给孩子,为孩子们开了主题班会,与同学们密切交流,安排员工为学子们解读成长之路,为学生讲述人生道理。曹总还为孩子们一一题字,以资勉励。
 
    进取班:教育名县的清华北大
 
    一年的时间,足以将农村出来的小农民打造成能在城市竞争胜出的一流人才。一年的时间,联想进取班成了会宁的清华北大。学生以进取班为豪,家长以进取班为荣,学校以进取班为傲。笔者在独立调查中随机采访了 20 多位同学,当问进取班的印象时,无一不是回答进取班的上进、助人、拼博精神让人佩服,然后才是学习成绩优异。事实上,进取班的精神不亚于真正的清华北大:李毅,年收入 200 元,却将 1 万元的资助款让给了和他一样困难的何洁。另一位刘丽同学则将钱省下,资助一位远房侄子上学。当进取班同学得知学校一位叫曹艳丽的同学患病无钱治疗,自发的捐钱捐钱,并发动全校学子一齐捐助。最后这位同学得以上兰州治疗。在这场捐款中,进取班是捐得最多的,共计 298 元。这对于平均人年收入只有 200 的学生来说,这 50 块钱,就是两个月甚至三四个月的全部生活费。同学们的专项生活费,是以在食堂吃饭的费用计算的,然而进取班的同学却没有一个人在食堂吃,每天早上吃的家里带来的馍馍,中午和晚上就用小煤炉烧点面条,再沾点酱油,就是一顿饭了。如果馋了,就在白面里下点土豆丝,就是节日大餐了。而省下的钱,要么补贴家用,要么资助其他的贫困生,自己不舍得多花一分钱。其它的诸如主动为其他学生补课,自发为社区打扫卫生,为一支圆珠笔跑遍全校找失主等事迹不计其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