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100吨/年液相甲醇氧化羰化合成碳酸二甲酯催化剂(CuMP)工业生产技术开发”项目通过

来源:成都有机|2006-11-15|        【打印】【关闭】

 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高新技术项目“100吨/年液相甲醇氧化羰化合成碳酸二甲酯催化剂(CuMP)工业生产技术开发”于2006年11月11日通过了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组织的项目验收。

 
    该项目解决了甲醇液相氧化羰化合成碳酸二甲酯催化剂(CuMP)工业生产的关键技术,突破了我国大规模生产碳酸二甲酯的技术瓶颈,成功开发出100吨/年CuMP催化剂的工业生产技术。使用该技术批量生产的CuMP催化剂在4000吨/年液相甲醇氧化羰化工业性试验装置上的应用结果表明,CuMP催化剂具有活性高、选择性高、寿命长、腐蚀性小、尾气残氧量低等优点,同时在2000小时内保持性能稳定。该项目申请相关发明专利6件,其中授权2件,同时形成配体A、配体B的工业合成和催化剂回收再生的专有技术;发表论文9篇,其中4篇在国外期刊发表,并均被SCI或EI收录。 
 
    碳酸二甲酯催化剂于2004年7月通过了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认证,其分子结构中含有羰基、甲基和甲氧基等官能团,具备多种反应活性,是一种用途广泛的有机合成中间体,可替代剧毒光气、硫酸二甲酯用于聚碳酸酯、医药、农药等合成;也可替代苯、甲苯等溶剂用于涂料、油漆、粘合剂等。由于碳酸二甲酯具有使用安全、方便、污染少等特点,在国际上被称为“绿色”化工产品。
 
    目前,国内碳酸二甲酯生产企业10余家,碳酸二甲酯的生产能力已超过10 万吨/年。工业合成碳酸二甲酯的工艺有光气法、酯交换法和氧化羰化法。光气法虽能大规模生产碳酸二甲酯,但存在工艺复杂、原料剧毒、副产物盐酸腐蚀性强、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生产成本较高,在国内外已被淘汰。酯交换法原料来源依赖石油,生产成本较高,不宜大规模发展。氧化羰基化法是一种生产碳酸二甲酯的非石油路线,适合大规模生产碳酸二甲酯,是一条很有竞争力的技术路线。该项目的完成对我国用非石油路线生产碳酸二甲酯提供了技术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