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捐资1亿元设立教育基金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7-05-15|        【打印】【关闭】

    5月14日上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的中国科学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正式宣布,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将捐资一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科学院科大教育基金”,支持中国科大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这是科大建校以来收到的最大的单笔捐助。 

 

    该基金初始本金为一亿元人民币,本金的运营收益用于奖励和资助,每年进行一次。中科院党组成员、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说,这笔基金是中科院创办的高技术产业支撑教育、反哺社会的有意义尝试,基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设立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各类创新性人才,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英才;二是设立助学项目,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教育的社会公平性;三是设立奖教金,奖励在教书育人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员工。

 

    中国科大自1958年建校以来,中科院一直创造性地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集中全院力量和科研优势支持科大办学,促进教育与科研相结合。而随着知识创新工程的深入,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也是中科院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设立“中国科学院科大教育基金”,正是基于上述背景而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

 

    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侯建国说,该基金的设立,对构建和谐校园、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大一直恪守“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的社会承诺,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奖、贷、助、补、减免、生活援助”的助学体系,保证学生安心完成学业。仅2006年,7500多名本科生获得奖励和资助达9319人次,人均资助2126元,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中国科学院科大教育基金”设立后,科大的奖助学体系将得到大大加强,学生获得奖励和资助的面和力度将大幅提升。 

 

 

转自:中国科学院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