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国科控股参加2016中国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论坛

来源:国科量子|2016-10-13|        【打印】【关闭】

  10月12日,2016年中国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是在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和中国信息协会联合举办,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国家商密办等部委有关领导出席并讲话。

       论坛由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主持。他表示,国科控股作为中科院唯一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肩负着贯通创新链与产业链、加快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实现资本增值的责任和使命。目前,国科控股正实施“联动创新”纲要,努力推动创新、产业、资本“三链”联动,搭建从智本到资本的“运河体系”,努力将“三子两米一气体”(“三子”是量子通信、光子产业、离子医疗,“两米”是纳米印刷和低蛋白大米)等打造成在中国乃至国际领先的产业,并希望在这些新兴领域培育出若干“联想式企业”。

  尹浩、杜江峰和房建成三位院士分别分享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精密测量,以及量子传感等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沿和应用进展。国家电网信通部主任王继业、中国银监会信息科技监管部副主任单继进分别就量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行业和银行业的创新应用做了主题报告。

  在高峰对话环节,潘建伟院士与国科控股、神州信息、阿里巴巴的企业家们一起探讨了从“科学”到“应用”到“产业”的发展之路,并就量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构筑健康产业生态发表了观点。

  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戚巍代表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汇报了相关的工作情况。在产品发布环节,科大国盾量子、国科量子、苏州科达、信威通信、神州信息等企业发布了量子密钥应用系统以及面向金融、政务、大数据等领域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等合作成果,有助于量子通信产业走向成熟,助力国家信息安全和信息技术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始终非常重视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率先行动”计划将量子通信技术实用化列入战略必争领域,在“十三五”规划中对量子通信技术的实用化做了重点部署,先后启动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领导了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国科控股发起成立了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并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相关技术力量成立了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实现了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三链联动,目标是在量子信息领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