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国科控股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工作推进会

来源:国科创新|2018-04-16|        【打印】【关闭】

  4月13日,国科控股组织相关院所和企业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工作推进会,研究推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相关工作。中国科学院企业党委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主持会议。

  吴乐斌介绍了3月28日率团访问香港并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谈的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双方达成的合作共识和具体合作事项,将在香港特区政府积极支持下,在港建设国科绿色发展国际实验室,发起设立国科绿色发展产业基金,促进中科院技术成果和高科技产品在香港落地应用,建设跨境科技股权交易平台,在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科园)共建科技园区,并组织香港大学生到相关院所和企业进行实习,支持香港青年创新创业。

  各参会单位表示将积极参与国科控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发挥中科院技术、资本和产业协同优势,推荐中科院系统生物医药、智慧城市、集成电路、量子通信等代表性项目到香港落地。

  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总经理蒋磊介绍了国科绿色发展国际实验室和国科绿色发展产业基金的筹备情况。国科绿色发展国际实验室是由国科控股联合香港科技园等合作机构在港发起设立的非赢利机构,目标是通过市场化运行机制,聚集顶尖科学家和项目,搭建海内外科技成果双向孵化的缓冲器和走向全球的桥头堡,建设技术集成创新平台、技术转移服务平台、科技产业孵化平台和高端人才培养平台。绿色发展产业基金是绿色发展国际实验室配套投资平台,基金规模计划10亿美元,由国科控股联合华润集团等机构在香港发起设立,聚焦清洁技术、智能技术、大健康、创意产业等领域进行投资。

  吴乐斌强调,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白春礼院长等领导多次就参与共建粤港澳科创中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科控股作为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市场抓手,要主动依托中科院的雄厚资源,发挥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三链联动”的体系化优势,积极组织相关院所和企业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各相关单位和国科控股相关部门要就各自负责的项目提出具体方案,制定各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和资源配置条件,明确责任人。

  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胥伟华,广州健康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段子渊,自动化所党委副书记战超,国科控股副总经理陈晓峰、张勇出席会议,院科发局、国科大、深圳先进院、计算所,中科曙光、中科信息、国科创新、国科量网、联想之星、国科健康院、清檬养老等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