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中科院2022年度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月报工作获财政部通报表扬

来源:财务管理部|2023-04-24|        【打印】【关闭】

  近日,财政部通报表扬2022年度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月报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中科院在32个获表扬的中央部门和单位中位列第1名,为历史最好成绩。

  2022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中科院的指导下,国科控股联动院属各单位创新工作模式,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借助信息化手段,全院企业经济效益月报报送时效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核定企业户数方面,通过印发通知,进一步明确报送企业范围,建立动态更新机制,确保企业户数全面完整,夯实了工作基础;在报送方式方面,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国科控股2022年启动财务信息系统建设,下属全级次控股企业合并报表系统于去年上线运行,目前已与财政部月报系统完成对接,实时传送财务数据,显著提升了月报报送时效性及准确性;在挖掘数据价值方面,根据全院企业月报信息,监测重点指标变动情况,深入分析变动原因,按月编制分析简报,及时客观反映全院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情况,为提升全院国资监管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月报是国家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情况的主要途径,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下一步,国科控股将继续在中科院的指导下,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全院企业月报质量和效率,强化财务信息分析和应用,为推动全院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