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南京天仪获2015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来源:南京天仪|2016-04-18|        【打印】【关闭】

  近日,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参与研制的“1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研制及其在太阳观测中的应用”项目获得2015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目前,云南省正推荐该项目为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

  “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NVST)”是我国太阳物理和空间科学学科对太阳进行光学和近红外观测的主力设备,是全球最大的真空望远镜。同时,该项目被国际同行认同为全球三个先进地面太阳观测系统之一。 

  NVST项目的研制工作中,南京天仪完成了NVST大型真空封窗研磨及抛光,该成像级真空封窗的直径为1200毫米,厚度75毫米,是NVST成像系统的第二个关键部件;完成了可移动13米开合式圆顶及阻风障板的设计、加工及现场安装,满足了NVST高分辨率观测对优良局地视宁度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