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中国科学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组织召开2016年工作总结交流会

来源:中科集团|2016-12-26|        【打印】【关闭】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组织召开了2016年工作总结交流会。联盟理事长、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方建华,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科集团副总裁秦怡出席会议,中科曙光、中科设计、中科百捷、中科天宁等7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联盟秘书长金毅首先代表秘书处对2016年联盟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2017年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她指出,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工作取得了进展和成效,包括完善了管理制度、开展了多次政企对接活动,项目对接取得进展等;但目前也存在院地合作信息不畅、成员单位能力不足等问题。

  各成员单位分别围绕联盟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表示,联盟一年来的探索是比较成功的,在不断总结经验和持续改进的基础上,运作模式不断优化,市场意识显著提高,已初步形成了“抱团作战”的态势;希望联盟未来加强对目标城市的调研分析,以项目为抓手,加强和院外战略伙伴的合作;探索金融与技术的融合模式,完善联盟管理体制。

  方建华对联盟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对联盟明年的工作提出五点建议和要求,一是不忘初心,联盟要始终围绕中科院的资源优势,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项目落地;二是加强技术、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注重产品差异化,加强资本与技术的融合,增强联盟竞争力;三是明确市场需求,结合联盟六大板块,尝试设立专业化机构,梳理各领域产业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四是建设绿色城市试点城市,建议在广西防城港、四川绵阳、江西抚州、云南普洱等有较好合作基础的城市,重点开展对接工作,优先实现项目落地;五是联盟秘书处要拓宽工作思路和服务内容,充分发挥联盟的优势,通过建立专业化信息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有偿满足成员单位前端需求等形式积极探索联盟的盈利模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