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南京天仪“量子隐形传态地面发射和接收装置”相关成果首登《自然》主刊

来源:南京天仪|2017-08-22|        【打印】【关闭】

  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一周年之际,捷报频传,喜事连连。

  8月15日,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方宣布,项目已全面提前实现了所有科学目标,相关领域包括量子密钥分发、量子星地互联及隐形传态的成果论文分别发表在《科学》杂志(一篇)和《自然》杂志(二篇)上。我国在量子通讯领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处于从实验室状态转入实际应用的关键节点上。

  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中,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除大量为相关协作单位磨制镜面、建造圆顶外,还直接参与了安装在西藏阿里站的量子隐形传态地面发射和接收装置项目,相关成果发表在2017年8月9日出版的《自然》主刊上。这篇名为《星地量子隐形传态》的论文被审稿人高度称赞为“令人钦佩的成就”和“本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并表示,“这些结果代表了远距离量子通信持续探索中的重大突破”,“非常新颖并极具挑战性,它代表了量子通信方案现实实现中的重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