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国科嘉和举办2017年度合伙人大会

来源:国科嘉和|2018-03-23|        【打印】【关闭】

  3月23日,国科嘉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举行2017年度合伙人大会,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李瑞涛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兼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工程项目总工程师陈宇翱等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本次大会由国科嘉和基金执行合伙人陈洪武主持。

  国科嘉和基金管理合伙人王戈回顾了过去一年国科嘉和在信息技术(TMT)和生命科学两大领域的投资布局情况。

  国科嘉和基金投资总点关注在早中期高科技创新企业,2017年一方面在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化上取得新成绩,投资了国科量子、中科飞测、中科海钠、青岛慧拓、赛科康仑、苏纳光电、中科新威特等中科院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的科技创新企业;另一方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商业航天、智能硬件、精准医疗等垂直细分领域重点布局,投资了易捷思达、柏睿数据、迅达云、瀚思科技、时代亿信、酷克数据等一批业内优秀企业。

  在谈到2018宏观经济形势时,姚景源指出,中国经济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但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好两个转变,一是中国主要矛盾的转变,如今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二是中国经济处在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高质量的发展靠的就是创新。姚景源总结说,围绕这两个转变进行投资布局,定然会有辉煌的成绩。

  陈宇翱在大会上分享了近几年来中国在量子通信的研究和产业化上取得的进步和发展。陈宇翱指出,在量子技术的全球竞赛中,中国率先以引人入胜的方式进军太空,给欧洲和北美设置了令人向往的标杆。在以量子调控为代表的第二次革命时代,中国将从信息时代跟随者到变为未来信息技术引领者,沉寂了一百年,中国势回创新发明之巅。

  叶甜春在他的演讲中提到: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这“三链融合”会给中国集成电路带来未来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微电子所根据科学院的规划在做科研成果孵化,扶持了一批企业,国科嘉和基金最近投了微电子所参股的两个公司,中科飞测与中科新威特。作为研究院所,我们非常愿意与国科嘉和这样肯进入中早期、在这个行业深耕的基金合作,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在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专场上,国科嘉和基金投资的科学家、企业家们向大家讲述了在科技成果转化上的经历和自己从一名科学家转变为企业家的创业心得。

  孟丹做了关于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的演讲。他指出,网络空间安全现在也成为新的第五空间,是国家新争夺的战略制高点和主战。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的机会一定是巨大的,因为技术的需求摆在那。中科院信工所作为科研机构,我们对于产业也想做一定的贡献,我们有技术上的优势和对行业需求的了解,国科嘉和基金有投资这方面的优势,所以两家联手共同打造了一个信息安全的专项基金。我们会以信息安全专项基金为抓手,打造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生态联盟和加速器,希望通过我们的合作对我们国家网络安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尽一点微薄的力量。

  陈洪武说,国科嘉和基金和中科院信工所的合作是我们2017年的一个新的尝试,这种更紧密的联系也是国科嘉和在科技成果往产业化方向做的一个更深度的探索,将积累一些新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经验,也可以为我们和中科院其他所合作提供新的借鉴。

  国科嘉和在2017年对国家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基础信息技术、数据应用、企业级服务方面投资了易捷思达、瀚思安信、迅达云成、柏睿数据、时代亿信、酷克数据等十余个优秀企业。在大数据、云计算与信息安全专场,易捷思达CEO陈喜伦、瀚思安信CEO高瀚昭、迅达云CEO于浩、柏睿数据总裁梁雪青、时代亿信董事长章勇、酷克数据CEO简丽荣与大家探讨自己面临的创业机遇与挑战。

  国科控股副总经理、国科嘉和董事长王琪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我们要做最懂科技人员或者科技创业的投资人,但这个还不够,我觉得还要做最有情怀的投资人,这个情怀或者使命就是科技产业。因为今天见识两个论坛年轻企业家们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有情怀,都有抱负,这个情怀就是科技产业报国情怀。国科嘉和基金也是具有科技产业报国情怀的投资人,凭借我们投资能力与判断力在TMT和生命科学两条跑道,八个细分的领域内去发掘更多的有价值的投资标的,共同推动国家的经济转型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的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我们的一己之力。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