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战略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科传|2018-11-01|        【打印】【关闭】

  2018年10月26日-27日,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战略研讨会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打造发展大格局,培育增长新动能”。股份公司领导,各部门及分社主要负责人,分(子)公司主要高管,首席策划、“科学百人”等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10月26日上午,林鹏董事长作了题为“打造发展大格局 培育增长新动能”的大会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复盘了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实施情况,深入分析了“一三五”战略在落地过程中的亮点和不足。随后,他通过多个案例分析,全面梳理了其他出版机构以及知识服务企业的转型发展思路、特点及对我们产生的启发。在报告中,他重点阐述了对公司“十三五”后期以及未来一段时期战略发展方向和战略实施重点的思考:第一,要打造战略发展大格局:实现国际化;布局北京、上海两个中心;构建产品、服务、金融三元产业格局。第二,要从三大方向进行重点突破:一是从专业知识库、数字教育、医疗健康大数据、期刊业务四个方面来加快推进知识服务转型步伐;其二是积极探索国际并购,实现国际化发展;三是围绕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向科技传播的一体化科研服务转型。第三,要建立创新支撑体系,如加快推动智能出版一体化平台建设;给予创新业务人、财、物全面支持;创新运作机制以及激励机制;等等。 

  26日下午,公司还邀请了两位社外专家——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和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高级技术专家古鉴,分别围绕新科技革命前瞻与对策以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与知识传播的关系作了专题讲座。 

  27日上午,与会代表分为4个小组,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分别围绕如何持续提升内容质量以及加快多形态内容资源集聚,如何强化精品化数字课程以及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如何做好细分学科领域内容资源的深度挖掘和集聚工作,如何保证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当天下午,各组召集人首先汇报了各小组讨论成果。随后,彭斌总经理、李锋总编辑做了专题讲话。 

  彭斌总经理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以下工作部署:第一,要转变观念,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转型升级工作中去。要充分认识战略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战略规划与目标付诸实践,同时加大创新转型工作的绩效考核力度。第二,要采取有效措施,如给予资金和资源支持,推动创新项目运作,建立数字产品销售体系等,来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第三,要扎实做好内容资源集聚这项基础性工作,量化内容资源的集聚目标和考核工作,创新内容资源集聚方式。要尽快建立数字资产管理体系,使资源集聚、平台建设、市场营销齐头并进,从而形成规模化的转型产品线。要加强相近学科、相近用户的部门联动。第四,抓住机遇,推进我社科技期刊大发展。第五,加快推动智能出版一体化平台建设。 

  李锋总编辑在讲话中强调,首先要加强质量管理工作,为发展大格局保驾护航。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杜绝政治质量问题。要做好公司质量工作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优化选题论证体系,提高图书内容质量,同时加强音像及电子出版物、数字出版、图书进出口业务的质量管理工作。第二,要做强做大图书出版业务。深入贯彻“内容资源集聚战略”,深化“内容质量全面提升工程”,加强外文版图书的出版和引进工作,加强精细化管理,从而提高效率和效益。第三,要加强专业数字出版业务的思考。要围绕“见市场、见用户、见效益”的总体原则,整体规划,分类推进,重点支持,多点突破,从而实现数字化业务快速发展的整体发展目标。 

  林鹏董事长做大会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认为此次会议使得全社上下就创新转型进一步达成共识、进一步明晰路径、进一步确定方向、进一步确定条件,收获颇多。他强调,会后全社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在消化理解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把握机遇、行动起来,为推动公司创新转型、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战略研讨会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对于推动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实施落地、加快实现向知识服务的战略转型、打造公司未来增长新动能都将发挥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