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万钢调研科学出版社

来源:中国科传|2019-03-24|        【打印】【关闭】

  3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赴科学出版社调研。他强调,在改革发展新形势下,科学出版社要明确目标使命,优化组织结构,推进市场化发展,建立开放平台,为创建一流期刊试点先行。

  万钢一行首先来到《中国科学》杂志社,详细了解了科技期刊出版的历史与现状,并与地球科学编辑部、数学编辑部、市场运维部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在听取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鹏对科学出版社期刊改革和发展的汇报后,万钢表示,科学出版社是中国最老牌的科技期刊出版社,为新中国的辉煌历史作出了很大贡献,科学出版社本身也是科技改革的成果。

  万钢指出,科学出版社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使命,传播科学知识,推动科学普及;要继续优化组织结构,编辑部要从出版发行中解放出来,主动征集和挖掘优秀稿件,跟踪国际科技发展新动态;要将社会化与企业化结合,采集是手段,内容是重点,出版社要推动数据共享,挖掘增值服务,满足客户的知识需求,进一步开拓市场;要建立开放平台,学习国际办刊经验,紧跟新媒体发展潮流。

  万钢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公布后,我国将会出现新的开放潮流,在改革发展新形势下,科学出版社要进一步考虑市场规划,为创建一流期刊试点先行。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代表中国科学院和院党组向万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始终重视科技期刊发展,确立了产出目标导向和改革目标导向相结合的期刊改革发展思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也得益于中国科协对科技期刊的鼎力支持。科学出版社是中科院最重要的期刊出版单位,今后中科院将继续以培育和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工作重心,努力在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期刊出版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主持座谈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科学出版社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来源:《中国科学报》2019-03-22,记者:倪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