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企业动态

国盾量子获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项目奖

来源:国盾量子|2023-03-07|        【打印】【关闭】

  近日,由科技部主办的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落幕。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单位的2800多个技术项目参与评比,最终74个项目获得优胜项目奖。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优胜项目奖。

  量子科技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随着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号”“祖冲之二号”相继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目前我国的量子计算硬件等核心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国盾量子作为唯一参与“祖冲之二号”量子计算优越性攻关实验的企业主体,已搭建了多套“祖冲之二号”同等规模的量子计算原型机,其中一台将上线量子计算云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是我国唯一的颠覆性技术国家级专业赛事平台,旨在营造颠覆性技术创新氛围,培育颠覆性创新文化,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创新机制,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方向,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与突破,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

  此外,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也获得优胜项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