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举办第三期青年干部培训班

来源:国科控股|2009-09-01|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科院企业党组《关于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国科控股持股企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200982428日,中科院企业党组、国科控股举办了国科控股第三期青年干部培训班。来自国科控股23家持股企业及国科控股本部的中层管理干部和企业管理、科研骨干共62人参加了培训。

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企业党组成员、国科控股监事会主席王庭大为培训班作了题为《党·党的建设·党员》的报告。王庭大在报告中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我们党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建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党的建设取得的伟大成绩,重点论述了共产党员学习、做人、干事三个问题。他指出,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要干干净净地做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王庭大的报告内容深刻、语言生动、案例感人,深入浅出,针对性强,赢得了全体学员的热烈掌声。

中科院副秘书长、企业党组书记、国科控股副董事长、总经理邓麦村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不仅审定培训方案,而且为学员做了《中国经济阶段性变化特征、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对企业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两个报告。邓麦村分析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阶段性变化特征、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指出,新中国成立后的前50年,我国初步实现了小康,再过50年我国将实现现代化。这不仅是生产力的飞跃,也是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的根本转变。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是可以预期的,最终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在《对企业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报告中,邓麦村介绍了中科院企业发展的现状与前景、国科控股的定位与发展,重点论述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发展战略与市场经营、竞争能力与技术研发、公司管理与文化建设等4个问题。邓麦村最后对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国科系企业青年干部要勇于吃苦,学会妥协,善于吃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客观分析情势,审时度势,精心谋划,明确目标,不打无准备之仗;谦虚不是一无是处,自信也不能目中无人;要不懒,不贪,不骄(娇),不阿;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也要上;信心是自己干出来的,不是别人给的,更不是等来的!邓麦村的报告使学员认识了当前形势与任务,明确了使命与责任。

院企业党组成员、国科控股副总经理柳建尧,国科控股财务总监王德瑞,以及神州数码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平生、东方科仪常务副总裁王戈、联想投资首席管理顾问王建庆、福晶股份董事长陈辉等讲师,分别就企业管理、创新创业等内容为培训班作了精彩讲课,并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参观考察了联想集团。

本次培训使企业青年干部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提升了思想境界,增强了青年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增进了院企业党组、国科控股与各持股企业青年干部之间的相互了解。

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致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和领会报告精神,不辜负企业党组和国科控股对青年干部成长的关怀和重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并将本次培训作为自己人生中的加油站,为国科控股持股企业以及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庭大书记为学员做报告

 

邓麦村总经理为学员讲课

 

青年干部培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