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京区企业党委(国科控股)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监督与审计局(巡视办)|2020-08-31|        【打印】【关闭】

  8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京区企业党委(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戴博伟反馈了巡视情况。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0年6月10日至30日对京区企业党委(国科控股)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措施,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向京区企业党委(国科控股)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向京区企业党委(国科控股)干部职工的反馈由京区企业党委以适当方式进行。

  戴博伟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京区企业党委(国科控股)领导班子能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职责,在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产做优做大做强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职责使命有差距。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有差距,管党治党责任未层层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担当有差距,京区企业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系统企业高管人员管理监督体系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贯彻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四是对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未建立。戴博伟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京区企业党委(国科控股)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卫平在讲话中对巡视整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传达工作,通过视频会、小规模多次会议等适当方式进行反馈。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对于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担当。三是要正确看待巡视发现问题和群众测评意见。四是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契机,在整改中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京区企业党委副书记、国科控股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建华代表京区企业党委和国科控股领导班子对照立行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

  京区企业党委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索继栓代表京区企业党委和国科控股领导班子表示,全面接受意见建议,坚决落实整改措施,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理清思路,完善制度;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严格履行“四个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国科控股联动创新和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巡视组有关成员、中科院巡视办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