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党委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党委办公室|2022-06-23|        【打印】【关闭】

  6月21日,国科控股党委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党组部署要求,国科控股负责同志作专题党课报告,部署推动重点任务。国科控股党委常委,持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国科控股本部全体党员参加现场和视频学习。会议由国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索继栓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意见》,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和中科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对抓好贯彻落实作出部署。

  国科控股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建华作了《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汇报党课》专题报告。报告以“近代以来中国经历的苦难与抗争”开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华民族抗争中的历史性作用;从主要任务、主要矛盾、重大事件、实现飞跃、庄严宣告等方面,梳理中国共产党四个历史时期的主要脉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大变局”“新时代”两个关键词,解读当前国内外形势和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以及面临的重大风险与挑战,并对中青年领导干部及国科系企业领导人员的责任与使命进行了强化。报告结合国科系企业实际,从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系、健全党委工作和议事决策机制、全面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扎实推进重要事项整改落实等方面,对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索继栓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院党组部署要求、做好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

  索继栓强调,持股企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回头看”;党组织要坚持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严格落实前置研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主要干部的管理权;要认真落实国科控股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建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

  索继栓指出,要切实强化国资监管,高度重视中科院“品牌”维护,站在维护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高度,认真自查核查,切实发现和解决“品牌”滥用问题;要扎实推进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剥离清退非主业、非优势产业和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强高管薪酬管理,避免出现畸高畸低、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要自觉履行国有股东职责,规范派出董监事履职行为,加强财务管控,切实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索继栓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认真落实中科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排查化解,切实防范债务风险、投资风险、安全生产风险、舆情风险等各类风险;要全力做好促就业稳就业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体现出作为国家队应有的使命担当;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创新发展,做强优势板块,着力引才聚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国科控股直属党总支举办了“七一”表彰活动,对国科控股本部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为国科控股2022年度骨干党员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向退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