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科仪:让磁悬浮分子泵长出“中国芯”

来源:经济日报|2014-01-17|        【打印】【关闭】

记者:杜铭   时间:2014115 

  “我国第一台扫描电子显微镜、第一台立式涡轮分子泵、第一台商用氦质谱检漏仪就是在这里生产出来的。”指着中关村核心地段的厂房,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明自豪地说。 

  中科科仪的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科学仪器厂,在历史上曾经创造过辉煌的成就,从“两弹一星”到“正负电子对撞机”,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都留下了它的印记。如今,作为中国科学院第一家由事业单位整体转改制的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中科科仪已经成长为国内真空行业的领军者。 

  真空技术是众多科学研究及工业制造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对于民族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虽然普通人对真空领域知之甚少,但我们每天都能够接触到真空技术的应用。就拿现在流行的触摸屏手机来说,为手机屏幕镀上那层起到“感知”作用的薄膜,就必须在真空环境下完成。 

  正因为其重要性,几年前,某国外领先的真空设备制造商看准了中科科仪长期以来的技术积淀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曾提出收购中科科仪。但在双方洽谈过程中,对方表示:“代表国际真空技术前沿水平的磁悬浮分子泵不仅不可能共同研发,甚至不会在中国生产。” 

  “这一产品不在中国生产,说明对方的真正目标仅仅是让我们成为其低端制造工厂,一旦被收购,中国的真空技术在短时间内没有发展起来的可能。”张永明说,“这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换不来的,中科科仪不能指望别人来解决自身发展面临的核心技术和战略性科技问题。” 

  拒绝了国外行业巨头收购的诱惑,被刺痛的中科科仪确立了“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的最为核心驱动力”的战略,在政策、资源配置等方面强化科技创新。自2008年以来,中科科仪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9.5%,超越了国际同行平均水平。 

  经过几百个日夜的攻坚克难,磁悬浮分子泵作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技术成果之一,终于在2012年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20135月,在第十二届国际真空展上,中科科仪展示了国内首台具有高洁净、低振动、免维护、转子自动平衡、断电自动保护、任意角度安装等特点的磁悬浮分子泵,磁悬浮分子泵终于实现“中国创造”。 

  中科科仪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磁悬浮分子泵的消息也迅速传到国外竞争对手那里,他们意识到当初的垄断优势已经荡然无存,纷纷开始降价,降价幅度甚至达到40%,极大提高了其下游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北京科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