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集团:环保技术扎根市场

来源:人民日报|2014-08-20|        【打印】【关闭】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0日 06 版)

  全国约2/3的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其中1/4已无填埋堆放场地;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超过5亿平方米,每年经济损失高达30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垃圾围城问题日益凸显,要突破这种困境,改填埋为焚烧是垃圾处理的趋势。中国科学院所属高科技企业集团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集团”)正在提供垃圾焚烧处理的综合性解决方案。目前,中科集团已在浙江镇海、慈溪等地投资建设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已顺利运营;在四川绵阳、广西防城港等地投资的环保项目也正在建设当中。

  作为中科院所属企业,中科集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科集团总裁张国宏介绍说,正是采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中科集团于2000年进入环保产业,成功地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承担的中科院“九五”攻关课题《城市固体废弃物焚烧处理及综合利用》转化应用到市场。

  除此以外,中科集团还承担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焚烧阻滞二(口恶)英产生成套技术与装备开发”,参与“十二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生活垃圾焚烧二(口恶)英类阻断技术研发”等。

  以浙江慈溪为例,已投入运营的慈溪中科众茂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显现出循环经济成效。该项目日处理垃圾能力达2000吨,年发电量2.16亿千瓦时,减排温室气体20万吨,并利用焚烧垃圾产生的热量进行热电联产,为慈东工业园集中供热。至6月底,慈溪中科已累计接纳处理生活垃圾247万吨,节约因垃圾填埋处理消耗土地约1500亩,累计供电5.4亿千瓦时,供热48万吨,为国家节约近50万吨标煤。不仅提供技术和工艺的方案,还负责投资、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在集团看来,这种提供一揽子环保解决方案的能力,是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保产业的制胜法宝。

  这种综合解决方案不仅是技术集成的创新,还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采用BOT(建设—运营—转移)和BOO(建设—拥有—运营)等商业模式,既为政府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又为政府提供专业建设和运营服务。这也是市场需求驱动的商业模式。”张国宏认为,这一模式由企业投资并承担工程的设计、建设、运行、维护、培训等工作,由政府部门负责宏观协调、创建环境、提出需求,并向企业支付服务费——从技术、工艺的全面集成促进投资、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而运营又反过来带动技术集成,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