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啃下转制硬骨头 盘活智力软资产——中科信息公司的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新华网|2014-08-22|        【打印】【关闭】

  新华网成都8月22日电(记者杨舟、胡旭)从“搞科研如坐针毡,进市场如履薄冰”,到连续多年经营绩效综合考核评价名列中科院直属控股企业第一名,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转制后的13年间,以市场需求牵引技术创新,实现由国立科研机构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现代科技型企业的转变。

  中科信息公司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作为中科院设立的第一个以计算机应用为主要方向的国立研究所,这里曾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子票箱、第一台电子表决器、第一台会议报到机。

  2001年6月,为了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应用开发型研究所的发展新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成都计算所整体转制为有限责任公司。“这在当时可是件大事情。”中科信息公司党委书记王伟说,“我们从‘铁饭碗’变成了自己找饭吃,很多人都有离开体制的失落感和对未知前途的恐惧感。我们是背水一战。”

  生存是转制后公司面临的最迫切问题。在经历了最初的“动荡期”后,中科信息公司坚定地提出“面向产业、扎根行业、自主创新”的经营宗旨。打破了以往“以我为主”的科研观念、“自由组合”的研发模式。淘汰了研究所以往的“课题组”模式,通过构建起现代企业制度,放活了公司各利润中心的自主运作,每年均能超额完成经营指标。

  “研究方向要追着市场发展。”中科信息公司董事长王晓宇说,市场为先,创新为魂,作为公司的王牌产品,电子选举系统仍在孜孜不倦地持续创新,如今已经开发到第八代。

  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中科信息公司也大力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目前,以电子选举系统为核心研制出的会议表决系统、社区选举系统等系列产品和服务,已遍及全国28个省区市。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国际博物馆协会在召开大型国际会议时也采用了在中国“土生土长”的电子选举系统,其“准确、快速、稳定、高效”为中科信息公司赢得了国际声誉。

  尤为重要的是,在参与市场竞争和市场开拓过程中,公司的用人观不再是“学术至上”,而是大胆使用既具有专业知识又懂行业背景、同时还有营销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我们要培养有市场意识的科学家和专家型的销售人员。”王晓宇说。

  “科学家做企业跟一般企业专求利益不一样,我们的理念是寻求科技上能做到的增值服务。”中科信息公司高速机器视觉实验室负责人陈斌博士介绍说,在他们首次将高速图像识别技术引入印钞行业号码在线质量检测时,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提高人民币质量检测效率、打破国外对印钞检测技术的垄断、确保国家金融安全。

  随着对市场需求的不断挖掘和对自身技术优势的不断总结,中科信息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出一系列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涵盖了印钞行业从造纸、胶印、凹印、印码到检封整个工艺流程。目前印钞行业机检设备由原来的国外产品占80%,变为现在的国产设备占80%,大张机图像检测系统也已走出国门,出口到泰国。

  转制后的10余年间,中科信息公司经历了可喜的变化,其主要经营指标复合增长率以年平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3年底,公司新签合同额(销售额)已达到3.5亿元,是转制之初的17倍;净资产为2.4亿元,为转制之初的10倍。

  “我们用实践证明,应用型研究机构转制为现代科技型企业是可行的,是有广阔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的。”王晓宇说,中科信息公司通过科技体制的改革创新,成功将几十年的科研积累与市场需求和产业化发展进行对接,为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有效融合、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