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信息计划下半年启动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2014-08-22|        【打印】【关闭】

  证券时报记者 何顺岗 刘昆明 

  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宇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上市申报,预计下半年将提交创业板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

  围绕“高速机器视觉、智能分析”等核心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中科信息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数字会议系统的领跑者,公司产品在特种印刷、油气信息化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技术保持领先

  “30多年来,我们的数字会议系统保持着优良性能,并万无一失完成了党的十二大至十八大及六届至十二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会议选举服务。”王晓宇透露,公司已成为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唯一指定的全国大会选举设备和服务提供商。

  中科信息的前身是创立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是中科院设立的第一个以计算机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国立研究所,2001年经整体转制变身为中科院直接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并在2013年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转制10余年来,中科信息主要经营指标的复合增长率达到年均30%以上,经营绩效综合考核已连续多年名列中科院直属控股企业第一。王晓宇介绍,公司研制的电子选举系统在国家大型会议选举中应用后,之前需要上百名工作人员经过5到6个小时的计票统计,现在只需要不到10分钟就能准确无误地完成。据介绍,到目前为止,中科信息的电子选举系统自研制成功以来已历经8次升级换代。

  1978年,第一代电子选举系统投入应用时,一次最多只能投2张选票,并且必须正面投入。而到最新的第八代产品,选票可任何方向投入,选票信息能自动传至后台,基本实现计票结果与投票同步,并能有效确保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准确性。

  2011年,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专家组对国外主要的大规模集群会议选举产品进行了调研。对比美国、欧洲等地电子选举系统后,调研组认为中科信息研制的电子选举系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打破国外垄断

  目前,中科信息研发的数字会议系列产品,已相继应用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28个省市区的一系列重大会议,拥有国内外300多家高端客户。中科信息认为,一切技术创新都应以市场需求和产业化发展为导向,并将为行业客户提供定制产品和专业技术服务。多年来,通过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司已成为国家印钞行业重大检测装备的研发、制造提供商,油气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特种印刷行业,从钞票纸整选到最后钞票封装的整个印制过程中,中科信息是国内唯一能够提供完整质量检测解决方案的开发商。

  据介绍,公司与行业客户共同开发的钞纸质量在线检测系统,号码、荧光、水印在线检测系统等,现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各个印钞厂及金融机构,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多项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