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信息公司:核心技术打天下

来源:光明日报|2014-08-24|        【打印】【关闭】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4-08-24 03版)

  全国两会选举,上千名代表将选票投进红彤彤的票箱,票数统计只需1分钟,这项令人称奇的技术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令欧美国家望尘莫及。

  早在1978年,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技术应用研究所(以下简称“成都计算所”)就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子票箱、第一台电子表决器、第一台会议报道机,并研制出我国第一代计算机选举系统。

  1999年8月20日,国家要求各科研院所从体制改革入手,“加强面向市场的研究开发,大力推广、应用高新技术和适用技术,使科技成果迅速而有效地转化为富有市场竞争力的商品”。

  2001年,中科院支持13家单位整体改制为企业,同年6月,成都计算所也更名为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信息公司”)。从旱涝保收的国家科研所一下子成了自负盈亏的企业化模式,科研所陷入上下两难的处境,有人形象地称之为“搞科研如坐针毡,进市场如履薄冰”。

  面对困难和挑战,公司领导层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搞上来,人心才能稳当。完善内部机制是首要任务。中科信息公司破除了“课题组”模式,构建以事业部为主体的利润中心。在转制之初完成了“所长负责制”向“三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的转变,构建起现代企业制,并将原来的6个研究开发部门整合成4个事业部,构成了公司的利润中心。

  转型的过程中,最难攻破的是思维这堵墙。多年来,在研究所体制下形成的“学术至上”的观念根深蒂固,往往一个领军人物申请到项目,便开始自筹团队搞科研,“重技术轻市场、重成果轻效益”,拿到奖就算了事,是当时一贯的做法。

  然而对于企业而言,死守“学术至上”的理念只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出局。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公司破除“以我为主”的科研观念,改变“自由组合”的研究模式,树立起自主核心技术为基础,以客户的认可为标准,以产业化为最终目标的研发思路。另外,明确了重点在本地化、技术扩展与嵌入、特点技术三方面实现自主创新,通过不断挖掘市场需求与自身技术优势的结合来研发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或服务,逐步构建起以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发和行业应用产品研制于一体的研发体系。

  “创新驱动发展”是中科信息公司长期坚持的目标,通过自主创新,将高速机器视觉技术应用于印钞行业,成功帮助我国摆脱掉长期进口高昂的在线质量检测设备的困窘。目前,中科信息公司的机器视觉研发团队已经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为印钞行业从钞纸整选到最后钞票封装整个钞票印制过程,提供完整的质量检测解决方案的开发商。

  近些年,中科信息公司在其他领域也收获颇丰。在高速机器视觉与智能分析技术、工业现场测控、大型应用软件开发、三维虚拟仿真、CIS应用、物联网应用、大型信息系统规划设计与集成技术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在部分技术应用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