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信息:在满足客户需求中实现增值

来源:经济日报|2014-08-25|        【打印】【关闭】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4-08-25 12版)

  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中科信息公司发挥转制科研机构产学研一体的独特优势,保持核心综合优势,为所服务的行业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推进其转型升级的步伐

  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特色企业,主打产品是在各种大会中至关重要的电子选举系统。该公司在1978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子票箱,后又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子表决器、第一台会议报到机,并于1982年首次在国家级重要会议中成功应用,开创了我国大型会议工作使用计算机技术的先河。

  “电子选举系统关系到我国的民主建设,不能有任何闪失,压力很大。为此,我们在系统设计和方案上以及在应对预案上都做了大量工作。”公司董事长王晓宇说,“历次重大会议皆采用了我们的产品,让我们感受到信任,也感受到科技人员的责任。我们作为科技企业,一定要创新、要前进、要升级。”

  30多年来,中科信息公司的电子选举系统不断升级换代,其关键设备所采用的核心技术也从“穿孔识别”技术发展为“光学标记识别”技术,再到“高速机器视觉和智能分析”技术,充分见证了我国信息技术行业的集成创新和应用的发展轨迹。

  2005年,选举程序复杂的“世界古迹遗址理事会第十五次大会”想改用电子计票系统,此前找了几家国外大公司做测试,均告失败。他们在全世界寻找新系统,最终选定了中科信息公司,并于当年10月成功应用。

  “最重要的是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办公自动化事业部经理史志明说,“每次研发过程中,我们都会不断地同用户一起讨论,从用户需求入手完善我们的产品。”

  史志明说,针对国内社区选举的新需要,公司还开发了小型便携电子选举设备,从数据采集、传输,到显示结果、打印一体化,价格不贵,效率却可以数百上千倍地提高。“我们在国内找了几个社区试点,效果很好,现在准备在全国推广。”

  中科信息公司的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也曾经历过艰难的转型。

  “2001年,我们整体改制成企业,没有事业单位身份了。”王晓宇回忆起那段日子,至今仍觉艰难。“能挺过这一关很不容易,当时,我们一度连工资都发不出来,还曾经历过一个被我们寄予厚望的部门负责人带着研究室核心技术骨干整体辞职出走、自组公司的局面。”

  在艰难的转折关头,中科信息公司制定了10年发展规划,旨在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之后,他们用了3年时间完成“四大转变”:体制变革由“吃皇粮”变为“自谋生路”;价值取向由“学术至上”变为“客户至上”;发展方向由“自由探索”变为“市场牵引”;运营机制由“自由组合”变为“规范管理”。

  转制后的中科信息公司经过10多年改革创新,已发生可喜的变化:主要经营指标复合增长率以年平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自2004年起连续多年经营绩效综合考核评价名列中科院直属控股企业第一,最近3年均为中科院所属企业相关考核A类企业;2013年底,新签合同额(销售额)已达到3.5亿元,是转制之初的17倍;净资产为2.4亿元,为转制之初的10倍;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521万元,为转制之初的16倍。

  作为一个从应用型研究机构转化而来的现代科技型企业,中科信息公司要与市场结合追求利润,同时也要发挥转制科研机构产学研一体的独特优势,保持在计算机应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工程与产品3个层次上的核心综合优势,以强大的自主创新力量,为所服务的行业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推进转型升级的步伐。

  “目前,公司的机器视觉和智能分析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特种印刷、油气等传统行业,未来还将在物联网应用、医学教学和智能诊疗等领域发力。”王晓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