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联想投资孵化之道:就是要把草根打造成CEO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2015-01-06|        【打印】【关闭】

  2014年12月13日上午,在“创新驱动发展”联想控股媒体交流会上,当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提到佳沃的水果产品主要是蓝莓和猕猴桃时,记者的脑海中立刻想到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因为早在几年前,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猕猴桃品种“金桃”和“磨山4号”就实现了专利使用权全球转让,而佳沃买下的则是该园的猕猴桃品种“金艳”。“现在佳沃猕猴桃种植区的农民买房子买车很富,原来种茶叶,现在开始抢着种猕猴桃了,效益特别好。”陈绍鹏说。

  事实上,经过30年的发展,联想控股从单一的IT领域,到多元化,再到大型综合企业,历经3个跨越式成长阶段,构建起了“投资+实业”的创新商业模式。2013年,联想控股综合营业额2440亿元,总资产2070亿元,员工总数6万多人。

  据了解,联想控股的业务布局包括战略投资和资产管理两大平台。其中战略投资平台涉及IT、房地产、现代服务、金融服务、农业食品、化工新材料等6大领域,成员企业包括:联想集团、融科智地、神州租车、增益供应链、拉卡拉、佳沃集团、丰联集团等公司。资产管理平台则包括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形成了完整的投资产业链,为战略投资平台不断储备项目资源。据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肖斌介绍,科大讯飞是君联资本在2001年投的项目,当时是一个几乎全部由应届的硕士和本科毕业生组成的企业,收入规模不到2000万元,而且严重亏损。2008年,科大讯飞在国内成功上市,当年收入3亿多元,利润5000多万元。

  2008年,中科院和联想控股共同发起创办了“联想之星”。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说:“联想之星就是要把草根打造成CEO,我对把科学家打造成企业家的想法反而比较淡薄,因为科学家随着科学造诣的提高,在观念上也容易加固,会把科研成果这块看得特别重,反而不如早期创业的人。”

  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部副总经理周自强表示,联想之星就是“孵化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未来之星”。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周自强坦言市场是“非常冷酷无情的”。他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比如说我做了一个APP,我费了好大的劲在各种网站上打广告,通过写稿和自媒体,搞一些噱头,等等,终于让人知道了这个APP,可能用户花了半分钟下载到手机上,5秒钟内打开,一用体验不好,1秒钟就删掉了。在互联网时代,资讯非常发达,用户转移的成本非常低。”

  截至2014年,联想之星已经投资了90余个科技创业项目,在联想之星投资和孵化过的“星企业”中,已经涌现出8家上市公司、近50家企业估值过亿美元的企业。

  在2014年《创业邦》杂志“年度创新企业100强”评选中,联想之星的星企业占据了10席。今年,联想控股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提供了6亿元的二期基金,使联想之星的天使基金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

  据介绍,联想之星的投资重点聚集在TMT、先进制造、医疗健康3个大的方向,涉及互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重大装备、电动汽车、传感技术、新药创制、医疗器械等多个前沿领域。

  其中,Face++是联想之星投资孵化的成功案例之一。据介绍,该公司由3名清华在校研究生创立,在3年时间内,成为世界第一的人脸识别技术公司,发明了世界最好的深度学习算法,未来还将在图像识别等领域取得世界领先地位。该公司改写了人工智能领域中国长期处于跟随地位的状况,并使中国用户能够率先享受网上银行开户认证、支付安全保证、智能安防监控等前沿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