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联想控股提前布局创新商业模式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2015-01-06|        【打印】【关闭】

  本报讯 “联想控股和联想之星在创新创造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处在一片沃土之中,希望未来能跟北大、清华等单位结盟。”在2014年12月13日举行的“创新驱动发展——联想控股媒体交流会”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如此表示。柳传志作出上述表示的背景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中关村模式和政策正扩散到中国更多的地方。从2010年起,我国在北京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了金融、财税、人才激励、科研经费等促进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取得积极成效。而针对接下来力推创新加速的举措,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非常感性的表述称,当前,必须加快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更大范围推广实施试点政策,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

  数据显示,2013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总收入超过3.05万亿元,平均每分钟就收入464万元,每16分钟申请一项专利,每一个半小时诞生一家企业,每天诞生一个亿元企业。业内专家指出,未来,更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出现,可以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届时,国内将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浪潮。

  联想控股作为北京中关村的龙头企业,经过30年的发展,从最初单一的IT企业,到2000年进入多元化,打造出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两家领先的股权投资公司,到今天已成为一家大型综合企业,进入了包括房地产、金融服务、消费与现代服务等众多实业领域,并成功构建起“投资+实业”的创新商业模式。

  截至2013年底,联想控股旗下的成员企业—君联资本已投资近200家企业,其中21家分别在纽交所、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台湾柜买中心、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另有13家公司通过并购方式实现退出,为推动中国创业企业、科技企业的成长做出了贡献;联想控股旗下成员企业—弘毅投资则先后投资了70多家企业,涵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海外公司,如石药集团、中联重科、苏宁云商等,推动了一批企业成为行业乃至世界领先企业,并为社会提供了超过45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国家大力发展中关村,而联想控股率先开始走出这一步。2008年,中国科学院和联想控股共同发起创办了“联想之星”。联想之星首创“投资+孵化”的双轮驱动模式,全面解决科技创业企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所面临的人才、资金、资源等问题。在天使投资方面,联想之星设立了一期4亿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基金,专注于对种子期科技企业的投资,尤其是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和TMT三个领域的科技企业,2014年,联想控股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提供了6亿元的二期基金,使联想之星的天使基金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并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设立了上千平方米的创业培训教室,开启了一年投资孵化数百家科技创业企业、助力科技创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的新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