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联想不到3个月连投5家新型互联网金融平台

来源:时代周报|2015-01-06|        【打印】【关闭】

  2014年结束之时,摩根士丹利入股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谋求上市的意图若隐若现。而另一边,联想控股也为自己的金控梦添上一对龙翼。

  联想在短短不到3个月里,连续投资了5家新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去年9月,联想控股三大业务板块之一的“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部领投网贷平台银豆网;10月15日,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投资网贷投资交流门户社区—网贷天眼A轮1000万美元;11月3日,联想控股正式对外宣布战略投资翼龙贷;11月28日,联想集团旗下乐基金与启赋资本联合投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商—中科柏诚。

  2014年下半年,联想控股与其成员企业在P2P投资遍地开花,一改争夺互联网资源时的沉寂,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产业。尤其与翼龙贷的合作,外界一直流传着,联想控股以高达10亿元的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不过,联想控股对上述传言向时代周报回应称,该数字不准确。

  作为P2P平台,翼龙贷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服务“三农”群体的“同城O2O”模式,公司规模扩张依托加盟,在各地设立运营中心,对加盟商进行线下审核。翼龙贷CEO王思聪曾表示:“管理层还是我们自己,而且坚定地做加盟模式,这是先决条件。”

  虽然翼龙贷的加盟模式并不被所有投资者看好,但联想控股显然另有考虑。

  2014年12月下旬,联想控股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公司在民间借贷和电子商务领域有多年经验,对县域经济有深刻理解。翼龙贷未来可与联想控股现有的很多业务,例如现代农业,形成协同。”

  实际上,一方面,联想在小企业融资、银行、保险中介、支付平台及互联网金融领域形成的金融服务全布局正逐步完善。另一方面,联想入主带来的强大资金,让“搞金融”的翼龙贷有了保障,大牌入局也让业内跑路不断、亟须投资者信心的P2P企业增添“信誉分”。

  联想控股与翼龙贷的上述资源互补为“背景系”P2P平台再添新例。

  补充上游

  2014年11月3日,联想控股正式对外宣布战略投资翼龙贷,但具体投资金额并未公布。至此,自8月起网贷圈盛传的“联想也欲涉及P2P,预计投资超过10亿元”的消息终于落定。

  实际上,早在2014年9月份《投资者报》采访翼龙贷CEO王思聪时已获悉,翼龙贷这次与融资方谈的确实是10亿元的股权融资,9月或10月所融资金将到位。若金额属实,这将是P2P行业史上最大的一笔融资。翼龙贷此前的股东结构为王思聪46%,法人代持员工股18%,北京同城翼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6%。融资完成后,新进入的投资机构占股比例将达到51%,王思聪个人持股被稀释到20%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翼龙贷成立于2007年,注册地为温州,在运营上采用“同城O2O”模式,其主要产品是农户的个人信用贷款,业务已下沉到基层村镇,帮助解决农民在种植、养殖、经营等方面的资金需求。联想控股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上述“三农”特色、平台基础(截至2014年底,累计成交24亿)和地位(主要行业协会的重要成员,行业排名靠前)是其选择与翼龙贷合作的原因。

  联想控股涉足现代农业投资是在2010年,并于2010年7月正式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此后,2012年8月,佳沃集团在联想原农业投资事业部的基础上成立,先后并购了青岛沃林蓝莓果业有限公司、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智利的五家种植公司,纳入核心资产运营。翼龙贷对此也回应称,未来可与联想控股现有的很多业务,例如现代农业形成协同。

  蛰伏数月的P2P界大额投资合作,不仅在前期赚足眼球,其战略目的也逐渐显现。如果说联想控股欲借翼龙贷入局P2P、经营自身资产,实现多重目的,那么翼龙贷引入大机构的意图则简单得多。

  翼龙贷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联想控股与翼龙贷之间的交流和考察经历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此次战略合作,将使翼龙贷获得资本、品牌、管理和关键人才等诸多助力,从而驶入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网贷之家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3年各平台网贷成交总量为1058亿元,这一数字在2014年实现翻倍增长,达到2528亿元。这其中,翼龙贷2013年总成交额在3亿左右,2014年到达24亿。虽然问题平台的层出不穷让P2P行业毁誉参半,但其发展潜力仍使得联想控股义无反顾地入局。

  联想控股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在P2P行业,我们相信一定会出现非常卓越的公司。当然,由于金融行业的特殊属性,互联网金融也面对一些挑战,但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到位,以及大众对于行业认识的不断提高,风险与模式之间一定会取得一个更加有机的平衡。”另外,目前在P2P领域没有除翼龙贷之外的投资计划。

  抢滩微金融

  在公司核心资产运营的消费与现代服务板块,金融服务是其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联想控股此前已投资了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控股公司—正奇安徽金融控股公司、股份制商业银行—汉口银行、保险中介集团—联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社区金融服务及社区电商服务运营商—拉卡拉。

  此次与翼龙贷的合作,意味着联想控股已在小企业融资、银行、保险中介、支付平台及互联网金融领域形成金融服务全布局。联想控股方面表示,互联网领域是联想控股的重点投资方向之一,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产生了巨大的商业机会,其中的P2P领域,又是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具潜力和投资价值的子方向之一。

  实际上,联想控股投资翼龙贷前后,公司成员企业在P2P圈也频频发力。

  2014年9月2日,联想控股三大业务板块之一的“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部领投网贷平台银豆网;10月15日,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投资网贷投资交流门户社区—网贷天眼A轮1000万美元;11月28日,联想集团旗下乐基金与启赋资本联合投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商—中科柏诚。

  同一时间段,集团旗下机构、基金对互联网金融的密集投资,让联想控股的投资分支及脉络也浮出水面。公司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道:“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之间会有一些项目协同,但基本上独立运营。乐基金是联想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是投资早期高成长且对联想业务有策略性帮助或在生态系统上有协同效应的TMT领域创业公司。”并指出,联想控股、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都会根据自己关注的领域进行投资。

  2014年,在巨头与机构借投资疯狂抢滩互联网资源时,联想控股终于也开展动作。一直以来对于金融服务领域的关注和打造,也让公司选择拥抱P2P这一新型互联网金融形态。翼龙贷曾透过媒体表示,未来翼龙贷将归属联想控股五大板块中的现代消费服务板块,联想控股以及旗下投资机构从天使到VC,再到PE以及核心资产运营的投资业务产业链再度成型。

  P2P派系

  有了联想控股的注资,翼龙贷也位居“风投系”、“上市公司系”背景平台之列。

  根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中国P2P行业共有24家公司获得总额近30亿人民币的融资。2014年资本市场热捧P2P行业,多家网贷平台获巨额融资,数以千万美元的融资额成为常态。银行、国资、上市公司、风投资本不断涌入网贷行业,加速网贷行业布局。

  据网贷之家研究院的不完全统计,2014年,网贷行业获得风投青睐的平台多达29家;上市公司、国资国企入股的平台,均为17家;银行背景平台达12家。

  这其中,于2014年年初刚刚获得银泰资本总额达千万美元A轮融资的积木盒子,在9月又宣布完成总金额3719万美元(约2.28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小米公司及顺为资本领投该轮融资。本轮融资还吸引了经纬中国、淡马锡旗下的祥峰投资,A轮投资者银泰资本、和玉投资也都参与了跟投。

  银行系P2P平台则包括平安集团旗下的P2P网贷公司陆金所、招商银行的P2P平台小企业E家、民生银行的民生易贷等,在银行信誉的支撑下,传统金融业保驾的低年化收益率P2P产品也颇受追捧。

  各大机构、企业的注资,无形中为投资标的P2P平台背书,此次收获大单的翼龙贷也终于成为“有背景”的一员。翼龙贷CEO王思聪于去年12月在杭州参加互联网金融行业年会暨CEO论坛时演讲称:“从P2P的行业来看P2P企业被大的机构给投资,给控股,产生了更多的商机。”

  王还曾就融资目的透露:“我们一直用自有资金撑到了现在。其实10亿元你给了我,我可能也花不了,但是我有另外的考虑,有可能在明年、后年行业要进行整合,我得先准备好‘子弹’,不能等到了那个时候再去找。”另外,他认为引进大笔的资金也能为未来的风险提前做准备,“搞金融,钱在我账上一搁,心里踏实一些”。

  除了资金之外,翼龙贷方面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选择联想合作是因为作为战略投资人,联想控股不是以VC的身份追求短期的收益和退出获利,公司看中联想的实力、经验和文化,希望其助力翼龙贷的企业管理、品牌塑造、人才开发与培养、IT技术升级,以及用户体验等。 

  网贷之家CEO徐红伟曾指出,包括小米、联想、京东、阿里巴巴、搜狐等众多“大佬”已进军P2P,网贷行业的门槛不断提高,“屌丝”做P2P的机会很少了。随着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各行业巨头还将继续加速进入P2P网贷行业。他认为,“网贷行业的高潮,还未到来,值得期待”。另一方面,P2P网贷行业竞争也因此出现了明显的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