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三环占领混动市场 欧美豪车嵌入“中国芯”

来源:中国广播网|2015-01-06|        【打印】【关闭】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王梦妍)随着电子信息、汽车和机械制造业的技术进步,稀土功能材料获得迅猛发展。钕铁硼磁体作为发展最快的稀土功能材料,已成为拉动整个稀土市场的主要动力。计算机、节能家电、硬盘驱动器都少不了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作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大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企业,中科三环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现正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

  中科三环成为全球第一批参与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上游钕铁硼供应商,客户包含欧美众多顶级汽车集团。中科三环副董事长胡伯平介绍,目前其钕铁硼产品已经应用于保时捷、宝马、奔驰、法拉利等汽车品牌,国内自主品牌上汽荣威也使用了公司的产品。

  目前中科三环专利申请总量已达400余件,专利授权量达200余件,其中授权的发明专利60余件,内容基本涵盖了稀土永磁材料制造的全部核心技术。中科三环董事长王震西说:“中科三环之所以能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从研究四级学科的研究员手中成为全球第二的行业供应商,都源于技术驱动和创新观念的转变。”

  科学家“下海”一月白头 梦开始的地方只有25平米

  1985年4月,中国科学院三环新材料研究开发公司正式创立。“三环”的寓意,正是希望将科研—生产—市场三个环节紧密联结起来,进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新尝试、新探索。”王震西说。

  中科三环的起步只是5、6位科技工作者,40万元的院长基金和25平方米的作坊式车间。要建立第一条专业生产线,中科三环东拼西凑出9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而同一时期全球1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生产线,每一条都花费上亿美金。

  作为学者的王震西,当时已收到五国高薪聘请,他说自己留下来下海经商的经历简直就是“逼上梁山”。当年他43岁不到,一月白头。

  当年铝铁硼生产的企业在经历经济危机等困难下接连倒闭,中科三环成为27年后仍从事铝铁硼生产的行业翘楚,所凭靠的是创新驱动和核心技术驱动。王震西现在依旧坚信,创新观念才是企业发展的根基,他说“品牌可以收购,但不代表拥有,好的核心技术永远都得靠自创”。

  “信赖性实验室”打造零错误率

  据介绍,中科三环已建设了国内首家稀土永磁信赖性实验室,并坚持投入研究开发。公司上半年研究开发费用达到7523.56万元,去年全年达到1.53亿元。其自主研发的自动外观选别检测机器正在试运行中,在成品的外观检测环节可达到零错误率,今后可逐步代替人工。据悉这种机器只有德国公司研制,但中科三环的成本还不到其三分之一。

  中科三环多次被SONY公司和GE评为优秀供应商,SONY对供货的要求是废品率不高于百万分之一,国际上只有日本的两家企业和中国的中科三环能够达到这种水平。

  稀土永磁龙头布局新能源汽车

  2014到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实现加速增长,以中国为代表的全球汽车消费市场在政策强有力推动下,需求将得到极大的激发。同时,全球顶级汽车生产企业必将倾力推动其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投入、生产和宣传,以应对正在到来的全球汽车产业格局重塑的新战役。

  与此同时,行业普遍看好新能源汽车对磁材需求的拉动。

  瑞银证券分析称,看好稀土永磁行业的长期发展,认为在资源、能源不断紧张的背景下,各国政府对于节能环保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使用效率更高的电动化马达取代低效的传统内燃机将是未来驱动系统发展的重要趋势,永磁材料未来应用领域有望不断拓展。

  从中国第一条钕铁硼工业生产线建造者到第一家将钕铁硼出口到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再到第一家进入汽车电机应用领域的中国企业,中科三环的发展成为了我国钕铁硼行业的写照。目前中科三环正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布局和技术研发,备战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

  “对于一些汽车品牌计划在2017年批量生产的新车型,公司已经开始向客户提供钕铁硼产品样本。”中科三环副董事长胡伯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