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三环:探索稀土永磁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新华网|2015-01-06|        【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吴晶晶)大到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小到智能手机摄像头、电脑硬盘驱动器,都少不了一种材料—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它是制造高效能、小型化、重量轻的磁性功能器件的理想材料,对许多新兴应用领域产生了革命性影响。

  作为全球第二大稀土永磁材料及器件的供应商,北京中科三环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国稀土永磁行业创造了多项纪录:最早在实验室开发出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我国第一条钕铁硼工业生产线的建造者;第一家将钕铁硼出口到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这些成绩背后,是中科三环对创新的孜孜以求和在科技成果产业化道路上的不懈探索。

  1983年,日本科学家宣布研制出了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引起了全世界关注。“当时我就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成为未来支撑全球高新技术发展的关键材料。如果我们不能迅速实现技术突破,很可能会在未来很长时间里面临国外的技术封锁。”中科三环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震西说。

  当时,王震西还是中科院物理所的一名科研人员,他带领团队反复试验,历经120多个夜以继日的奋战,终于在1984年2月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块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使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几个研制出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的国家。此时距日本和美国企业研制成钕铁硼永磁材料仅相隔4个多月。

  王震西和同事们并没有让这一成果沉睡在实验室里,他们勇敢地迈出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步伐。1985年4月,中国科学院三环新材料研究开发公司正式创立。"三环"的寓意,正是希望将科研—生产—市场三个环节紧密联结起来,进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新尝试、新探索。”王震西说。

  自创立时起,中科三环就一直把创新作为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基石。企业承担了“高档稀土永磁钕铁硼的产业化及其应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制备工艺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等一系列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重大项目及各级政府和企业自身开展的自主创新项目,对稀土永磁研发、产业化各环节及部分产业前沿领域进行了全面技术攻关,为持续不断的产业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3年,中科三环钕铁硼产品成功进入高端应用领域—计算机硬盘驱动器音圈电机(VCM)市场。此前这一市场一直为日、欧、美等企业所垄断。目前中科三环仍是全球VCM磁体的主要供应商,占据全球市场约20%的份额。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稀土永磁应用市场严重萎缩。中科三环这时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重点针对风电电机、节能机电、新能源汽车等新兴的稀土永磁高端市场进行技术攻关,成功实现产业升级。企业成为当年唯一一家能够向国际主流市场提供变频压缩机磁体的中国企业。

  经过近30年创新发展,中科三环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成为最早开发出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磁体并产业化的中国企业;最早开发出风力发电机磁体的中国企业;国内最早开发并进入机器人应用领域的钕铁硼企业……目前,公司专利申请总量已达400余件,专利授权量达200余件,其中授权的发明专利60余件,基本涵盖稀土永磁材料制造的全部核心技术。

  现在,中科三环的产品在全球稀土永磁主流应用市场保持领先优势:公司是以EPS电机为代表的全球汽车电机市场的最大供应商;在全球计算机硬盘主轴驱动电机领域占据约50%市场份额;是苹果公司产品用磁体的全球最大两个供应商之一……

  在中科三环的辐射带动下,我国的稀土永磁企业蓬勃发展,钕铁硼企业已有200余家,稀土永磁产业也迅速发展为我国新材料产业的代表性产业,产销量占全球80%的市场份额。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节能电机等低碳经济产业的新增需求拉动下,稀土永磁行业有望再次迎来快速发展期,中科三环也将秉承创新精神,力争在这次行业大发展中更上层楼。”中科三环副董事长胡伯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