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联想控股 孵化更多卓越企业

来源:人民日报|2015-01-12|        【打印】【关闭】

  “创新不仅指技术创新,还包括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衡量创新的标准不光看你的技术多么领先,还要看是否实现了产业化、促进了生产力。”创业30年来,柳传志秉承这一理念,带领联想控股实行技术、管理等全面创新,采取“投资+实业”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培育出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融科智地、正奇金融、佳沃集团、神州租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面旗帜。

  由IT制造拓展到多元化投资,在多领域打造优秀企业。2000年,旗下的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分拆上市。作为母公司的联想控股目前已形成“战略投资”和“资产管理”两大板块。在战略投资方面,联想控股在服务、金融、农业等领域选择有发展潜力的“鲨鱼苗”,为其提供资金支持、战略制定、品牌打造等增值服务;在资产管理板块,联想控股搭建了从天使投资到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的完整投资链条,基金总规模达670亿元左右。

  免费创业培训加天使投资,孵化高科技种子企业。2008年,联想控股创办了“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柳传志等“联想系”高管亲自登台授课,对缺乏创业经验的科技人员进行免费培训。与此同时,联想控股还设立了10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为急需资金的高科技种子企业雪中送炭。截至目前,“联想之星”已投入资金上亿元,免费培训1370名创业CEO,对90多个科技创业项目进行了天使投资。其中,乐逗游戏2014年8月在纳斯达克上市,Face++、中科纳新、苏州派格等迅速成长为国际领先的高技术公司。

  采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开辟现代农业新天地。2010年,联想控股开始布局现代农业,并于2012年正式成立佳沃集团。他们搭建起从地头到消费者的全产业链集成服务平台、全球化的技术资源布局和覆盖种植、加工、运输、营销的全程控源品质管理体系,对与集团合作的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统一品种授权、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农资服务、统一全程质控、统一品牌营销、统一金融服务”。目前佳沃集团已在海内外建立了20万亩水果种植示范基地和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5-01-11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