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院直属企业在美设立“创新工厂”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5-04-10|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4月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国科控股已协助其控股企业在美国设立投资管理公司,预计将带来200亿美元投资和近400亿美元GDP产出。

  “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国内市场需求对接,是目前很重要的商机。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一定的技术基础,中科院正好有这个基础。”吴乐斌说,国科控股协助其控股企业上海碧科在美国设立投资管理公司“北美西部创新工厂”项目,现已顺利签下合作协议。

  作为中国科学院唯一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国科控股结合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正在实施《“联动创新”纲要》,面向战略新兴产业,提出科技银行、科技保险、投资人超市、科技租赁模式等举措,旨在通过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之间的联动,加速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截至2014年底,国科控股已实现年销售额约2700亿元(人民币,下同),总资产约3000亿元,拥有持股企业30家,监管企业726家。《“联动创新”纲要》提出,2020年院所两级投资企业年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产值超过一万亿元,实现就业20万人。

  吴乐斌说,北美西部创新工厂项目进展顺利,将推动中科院以上海碧科为核心组建清洁化石能源利用集团,“预计6条项目链将带来200亿美元投资和近400亿美元GDP产出,其中一半以上的投资和产出将发生在中国”。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将全力支持国科控股实施《“联动创新”纲要》,进一步加强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研究所的“知识海洋”与社会的“资本海洋”之间构筑畅通的“运河体系”。

  吴乐斌说,国科控股具备良好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和管理基础,目前所投基金总规模约520亿元,正在与台湾方面洽谈组建新投资管理公司,将大陆的广阔市场与台湾的技术经验对接,引进和建立两岸的投资团队,实现两岸科技经济双赢。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发布时间: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