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国科系”企业谈随主席访美:有了方向和定心丸

来源:人民网|2015-10-10|        【打印】【关闭】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赵竹青)9月22日-28日,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联合国会议,多名中国企业领袖随同,其中包括了联想集团、中科曙光等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系企业及合作伙伴的7位企业家。10月8日,国科控股举行座谈会,特邀他们交流分享亲历这一历史时刻的感受。

  国家战略为企业指明方向

  在9月22日西雅图的晚宴上,作为60多位被习近平主席接见的人之一,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感慨万分:“欢迎晚宴上,习主席有一个重要讲话,在战略上给企业指明了方向,也给了我们定心丸,企业很感谢习主席在这个时候说这些话。”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有借东风的感觉。”弘毅投资董事长兼总裁赵令欢表示,“因为习主席在战略上指明了方向,我们可以坚定地在美国投资,仍然坚定地把美国高质量的资本引入中国,投资中国的企业,对我们做跨境投资和继续发展两国的业务,继续在国际上根据自身的需求做资产配置,也增加了更大的信心。”

  公司发展有助国家战略实现

  “国家是有国才有家,公司是有公才有‘私’。”吴乐斌说,此次访美,习主席提到要打破“修昔底德陷阱”,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企业,首先要紧跟这样的国家战略,才能做强做大。

  然而对于中美这两个大国而言,“单纯的爱是很难的,单纯的恨也不可能,爱恨交加是常态。”吴乐斌认为,在这爱恨交加中,公司的作用就像双面胶一样,“公司能连着国和家,作用特别明显。”

  在这方面,联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联想集团副总裁戴京彤介绍,目前联想的全球七大主要市场中,通过本土并购、招聘当地员工、在当地纳税等方式,“中国企业彻底实现国际化,就变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企业创新正当时

  “这次互联网论坛,从企业市值上美国和中国是4:1的关系。”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认为,在今天,中国企业的实力和自发创新的能力确实还不是很强,“但是已经到了快要接近拐点的时候了。”他认为,苹果公司之所以创新能力强,依靠的是多年的积累和资源的注入,而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也开始拥有了创新的肥沃土壤。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经管委主任邓麦村同意历军的“拐点”论。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大部分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真正取得原始技术创新的优势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我相信会很快,我们的科技创新的优势也许将逐渐体现出来,因为国家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对于“国科系”企业的未来发展,邓麦村表示,中科院历届院党组都秉持着开放的心态,秉持“放水养鱼,纲举目张”的原则,给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中科院和国科控股一定会支持国科系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希望企业能够继续做强做大。只有科技型企业强大了,科技强国的梦想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