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国科系”企业代表畅谈科技强国与创新发展

来源:新华网|2015-10-10|        【打印】【关闭】

  10月8日,国科控股集团举行座谈会,特别邀请弘毅投资董事长兼总裁赵令欢、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宽带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田溯宁、国科控股北美西部创新工厂总裁张小莽围绕“国家战略与公司战略的互动”主题,交流9月22日-28日随习近平主席访美的感受。

  “一带一路”助力企业与国家战略更好契合

  会上,围绕“国家战略与公司战略的互动”,杨元庆以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谈到了联想进一步“走出去”战略与国家战略的契合。在他看来,企业战略和国家战略的互动可以非常好地带动企业的成长,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在‘一带一路’推出以前,中国就有华为、联想这样的公司走出去了,其中联想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份额还很大,很多国家占到了第一位。但那仍是一个简单的‘走出去’的市场行为,我们称其为‘一带一路’的民间1.0版。”杨元庆说,“真正的‘中国智造’是完全可以覆盖全球的。”

  目前,联想个人电脑和笔记本在全球市场份额为20%,这得益于联想在中国巨大的制造业布局。“(这个布局)甚至可以更大,也就是说产能大到足够覆盖全球。”杨元庆说。

  借助资本和技术的力量,联想实现了腾飞:2005年完成对IBM个人电脑业务的并购,去年又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并购。通过并购整合,联想集团从一家年营业额30亿美元的中国公司,成长为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营业额463亿美元的全球化公司。

  要坚持不懈走技术创新之路

  致力于打造“联想式”企业的中科曙光,其未来规划选择的则是一条坚定不移的技术创新之路。掌门人历军将其称为能“创造出一些别人喜欢但又没有的东西”来占领市场,打造“像联想一样能够占领巨大的市场,拥有全球化影响力的中国信息技术品牌”。

  不过,他认为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方面仍与美国存在不小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水平。

  “那张‘价值3万亿美元’的合影,有人觉得从企业市值上美国对中国4:1这个差距有点夸大,我反倒认为这其实已经高估了我们——亚马逊、谷歌、Facebook这些创新性的企业最先从美国走出来,中国企业在原创技术、原创商业模式的创新上还远远落后美国同行。”

  “通过全球投资、全球化运作,可以借以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同时,从这次‘国科系’有七位企业家随团访美,也说明未来中国科学院有关的企业或许能够共同把中国产业界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历军说。

  中科院将继续坚持“放手养鱼、纲举目张”理念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认为,参加座谈的几位企业家之所以能获随主席出访殊荣,主要得益于四点:抓住了开放时代的机会、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努力奋斗、中科系统良好的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在邓麦村看来,中科院几任院长对企业管理的理念都非常开放。“中科院一直坚持‘放手养鱼、纲举目张’的理念,这些年来,既做到了国有产权清晰,同时也不干涉企业发展的自由。中科院和国科控股是为企业服务的,我们只帮忙、不添乱。”

  同时,会上,他对历军的“拐点”论也表示认同。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大部分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真正取得原始技术创新的优势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我相信会很快,我们的科技创新的优势也许将逐渐体现出来,因为国家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对于“国科系”企业的未来发展,邓麦村表示,中科院历届院党组都秉持着开放的心态,秉持“放水养鱼,纲举目张”的原则,给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中科院和国科控股一定会支持国科系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希望企业能够继续做强做大。只有科技型企业强大了,科技强国的梦想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