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国科控股:正打造“三子两米一气体”国际领先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5-10-12|        【打印】【关闭】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1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正在打造一批在中国乃至国际领先的产业,可概括为“三子两米一气体”。

  国科控股是中国科学院的国有独资企业,目前拥有持股企业逾30家、监管企业680多家。其提出,到2020年搭建起从知识海洋到资本海洋间的“运河体系”,力争年营业收入由目前的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6000亿元,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超过1万亿元。

  据吴乐斌介绍,“三子”分别是量子通信、光子产业、离子医疗,“两米”是纳米印刷和低蛋白大米,而“新气体产业链已成为产业、资本、创新三链联动推动具体产业发展的典型。”

  这些领域不乏中国科技创新的亮点,比如中国科学家在量子通信领域已做出的一系列开创性工作,中国还建成了世界首个规模化、实用化领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目前正在建设连接北京和上海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

  “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底蕴给了我们创新的实力和底气。”吴乐斌说,他们将结合创新和国际化,跟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节拍。

  令他感到振奋的是,9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在随行的中国企业家名单里,联想集团、弘毅投资、中科曙光等中科院孵化或与中科院有实质合作的伙伴共有7位。

  “这反映了国家和社会对中科院坚持30多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认可。”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对中新社记者说,这会更加激励他们打造出更多的“联想式”企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主席在访美期间提到了中国新时期的国家战略,作为企业要紧跟这样的战略,抓住机遇做强做大。”吴乐斌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