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投资“新、中、国” 谋求新发展

来源:中国科学报|2015-10-13|        【打印】【关闭】

  ■本报记者 胡珉琦

  赵令欢拥有多重身份:既是弘毅投资董事长,也是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同时,作为中美交流基金会唯一一位大陆理事,他还是中美两国经贸往来中很活跃的一个人。过去七八年间,赵令欢经历了通过民间渠道配合促进中美关系健康、良好发展的过程。在此次亲历习近平主席出访美国的7位国科系企业家中,赵令欢也是其中一员。

  “习主席选择在这个时候访问美国,意味着在新的世界格局里,中国将会起到极度重要的作用。”赵令欢说,“中国要学会如何适应这个作用,世界也要适应中国的崛起。”

  企业最重要的是发展。联想控股刚刚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并继续着全球布局的步伐。赵令欢表示,因为有联想集团的全球布局,有弘毅投资的全球资产配置和投资人资源,联想控股本身对中美关系就有很多依赖。对于全球布局的联想控股,中美大国关系的走向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此外,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换挡、调速的时候,面临着诸多挑战,资本市场感受尤深。赵令欢坦言,来自全球的投资人都在探讨“是否还可以在中国投资?”“在中国投资还能挣钱吗?”

  “然而,在西雅图的欢迎晚宴上,习主席用十分开放的、很接地气的方式来解释中国的崛起,又充满自信地说明中国的立场,并且强调改革的步伐不会停。”赵令欢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这无疑给了中国企业家以及全球投资人一剂强心针。

  于赵令欢而言,作为一个中国的投资人,他选择的策略就是投资“新、中、国”——投创新,投改革(中国国企改革),投开放(国际化),这基本上可以看作对习主席在西雅图讲话的市场呼应。赵令欢说,一直以来,弘毅投资都在坚持做两件事:一是帮助大型国企改制,二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也就是跨境投资。国企改制、建立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提升企业价值,是极具吸引力的重大投资主题。国企改制是弘毅投资领先的领域,是确定的战略方向。而选择跨境投资作为战略重点,一方面是把中国的过剩产能有序转移到需要产能的地方,同时通过投资全球优秀企业,引进好的产品、服务、技术、管理,满足中国快速成长但未被满足的消费需求。弘毅投资好莱坞的电影制片公司,正因相信中国很快会变成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此外,为让整个经济体的活力得以增强,赵令欢更是强调了投资创新的重要性。谈到科技领域,赵令欢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联想控股本身就是推动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资本力量,是中科院经营性资产管理创新的产物。要说资本对于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柳传志在若干年之前倡导的联想之星孵化器。联想之星孵化器致力于成为“最懂高科技的天使投资”,每年近20亿元的资本专注于将科学家的“主意”变成产业的种子,把科学家变成实业家。

  在赵令欢看来,创新既意味着技术的突破,也要特别重视体制机制与模式的创新。这既包括实体经济巨大存量的创新,也包括政府职能转变引发的更大创新力量。具体到弘毅,为了做医院、做餐饮,弘毅先找团队、搭架子,成立医院服务集团和餐饮管理集团,再通过投资、收购,形成量和质的双重跨越;而通过自贸区参与好莱坞公司和英国第一休闲餐饮品牌竞购等国际竞争,更是大大提高了决策效率和运作速度,让中国公司和世界最优秀的对手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中国科学报》 (2015-10-13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