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院发起成立“科技‘双创’联盟”

来源:新华社|2015-12-19|        【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吴晶晶)中国科学院协同国内外科研机构、大学、科技园区、先进科技孵化器、知识产权机构、科技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发起成立“科技‘双创’联盟”,共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9日,部分首批发起单位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该联盟将着力发挥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人才和科技平台优势,联合各类专业机构,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科技、产业与资本联动、融合的机制和环境,营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联盟将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业孵化的协作平台,建立“双创”人才协作网,搭建相关信息平台、投资融资平台,组织“双创”人才培训。

  国科控股公司、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联想之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科院科技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作为联盟发起单位的代表参加了签约。

  近年来,中科院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院地科技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十二五”期间,中科院院属机构累计服务企业15230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累计超过15000亿元;中科院33家院属研究机构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307家,新创产值170亿元;中科院47家院属研究机构和中科大有254个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培养创业人才5168人。

  中科院积极探索成果转化机制,服务区域和产业创新发展。“十二五”期间先后设立或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了44个转化型非法人单元,这些平台集聚院内外科技人员超过13000人,累计转移转化项目超过4900个,孵化科技型企业超过1200个,为社会培训各类人才超过10万人次。

  此外,中科院牵头建立了全国科学院联盟,野外台站、植物园等学科联盟和先进计算、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初步形成了由产业、专业以及科学院系统等构成的多层次协同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