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国科控股与厦门海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沧转型发展增添新引擎

来源:厦门日报|2016-04-22|        【打印】【关闭】

  一个是全国百强区第13名,一个是我国科学技术界的“航空母舰”,当这两者结合,将会产生怎样的裂变反应?昨日下午,海沧区与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科控股”)签订了战略性框架协议,此次合作将为厦门市、海沧区“三个转型”装上“新引擎”。

  “对于海沧而言,此次与国科控股的‘联姻’是一场真正的‘及时雨’。”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表示,迈入自贸时代的海沧,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机遇期,而中科院是我国科学技术界的“航空母舰”,拥有世界最前沿的先进技术,通过双方全方位合作,借助国科控股的科技、人才、资源、品牌优势,将为海沧转型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据了解,国科控股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家中央级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也是中科院唯一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截至2015年底,国科控股注册资本51亿元,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年纳税超过百亿元。公司现有持股企业逾30家,其中全资和控股企业21家,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及新材料、投资与现代服务等领域,拥有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此次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科控股成功“牵手”海沧,这也是国科控股首次进入福建。

  “厦门市、海沧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当前正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生态环境优越,区位优势凸显,这是我们落户的重要原因。”国科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厦门市、海沧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海沧区“四创四新”产业发展导向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坚定了国科控股落户的信心。

  根据协议,国科控股的优势产业将与海沧区的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共同在海沧区推进“科技双创”中心建设、推动新能源甲醇经济发展,积极探索在智慧城市、绿色城市、信息技术、健康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合作。

  高位“借智借力”,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成为海沧“四创四新”产业发展导向的一大特色。海沧区不断密切产学研结合,深化与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华录集团等知名高校、机构的合作,实施重点领域、前沿领域的针对性技术攻关,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为转型升级创造内生动力,积蓄发展后劲。(发布日期:2016-04-22 来源: 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