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院调研组来我市考察对接项目和技术 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来源:白银日报|2016-07-06|        【打印】【关闭】

  7月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带领调研组来我市,深入企业、园区考察对接项目和技术,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服务经济创新转型发展。

  市委书记张智全主持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介绍我市有关工作情况,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吕林邦出席会议,副市长杨青春,市政府党组成员、白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宿俊乾陪同调研,市政府秘书长温旭东参加会议。

  调研组一行利用一天的时间,先后深入部分驻银国企和民营企业,感受了创新创业的环境氛围,调研了科技创新的具体成效,走进园区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了解了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情况,慰问了中科院驻银院所基地员工,察看了院所基地的发展情况。随后,调研组与我市29家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分享了中科院在科技创新项目上的优势,了解了当地企业对项目和技术的需求,并对我市更好地实施创新发展指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智全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科院多年来对白银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白银是一座资源枯竭城市,我们在转型发展中进行了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循环发展的路子。可以说,白银的转型发展,既得益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政策倾斜,又离不开中科院的大力支持。当前,白银正处在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的关键阶段,全市“3+4”产业集群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我们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化与中科院的技术合作,解决技术难题,开发新产品,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将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最后一公里”,争取在与中科院科技合作、创新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我们将不断深化科技机制改革,构建开放式创新平台,不断提高创新效率。我们将切实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着力强化人才意识,打造一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希望中科院对我们的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给予更多帮助指导,推进白银作为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试点城市,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张旭晨指出,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转型城市,科技创新的意义和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主要支撑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优化政策环境,打造创新平台,强化公共服务,加速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中科院多年来的关心对白银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可以说,没有中科院的支持,就没有白银高新区的发展成就,就没有白银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白银今后的创新发展更有赖于中科院的帮助,我们恳切希望与中科院系统进一步拓宽合作空间,把中科院的科技优势和白银的产业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将合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推动白银乃至西部欠发达地区产业升级,实现转型发展。

  邓麦村表示,中科院能在白银很好地贡献科技力量,归功于白银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在此深表感谢。白银因矿设企、因企设市,而且深居西北内陆,由于资源枯竭不得不走转型发展的道路。通过实地察看,驻银国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大,民企科技创新能力强,全市上下对科技的需求和愿望比较强烈。可以说,白银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真不容易,着实令人感动。中科院作为国立科研院所,理应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我们愿意发挥院所和所属企业科技优势,进一步深化和白银地企之间的合作,打造优化升级成果转化应用平台,推动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在白银落地生根。希望地方企业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创业奉献的白银精神,梳理好项目和技术需求,我们会把白银作为甘肃重点合作地区之一,积极探索模式和经验,为白银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白银日报  2016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