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个国科战略新兴产业国际创新孵化平台在蓉启动

来源:高科技与产业化|2016-10-30|        【打印】【关闭】

  近日,国科成都战略新兴产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正式启动。中科院企业党委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成都市委常委吴凯等出席启动仪式。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投资机构、新闻媒体等100余名各界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吴乐斌在会上作了题为“打造从知识海洋(IP)到资本海洋(IPO)的运河体系”的主旨演讲。国科控股将采取完善投融资体系、组建科技银行和科技投资保险公司、强化科技与产业相结合及提升科技产业软实力等九项主要措施,积极推进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有效联动,打通从知识海洋(IP)到资本海洋(IPO)的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运河体系”,重点推动“三子两米一大一小一气体”行业的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和新兴行业培育来促进中国经济转型。

  王学定表示,在中科院与四川省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框架下,将有更多中科院重大成果在成都落地转化,带动更多国科系产业在成都聚集,加速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形成“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生态体系。他希望国科成都创新孵化中心能切实为促进成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国科控股副总经理、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简称国科创新)董事长陈晓峰和成都市锦江区区长王乾共同为国科成都战略新兴产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揭牌。据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总经理蒋磊介绍,国科成都战略新兴产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由国科创新和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共建,是国科创新与地方政府共建的首个国际创新孵化平台。该平台首期建设包括国际创新孵化中心、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孵化投资基金,将在国科控股和成都分院的指导下,促进中科院的新技术、新成果在成都加速转化落地,率先打造成西南地区具有中科院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的科技双创基地、产业培育平台和人才发展高地,推动成都市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

  近年来,中科院立足“三个面向”,落实“四个率先”,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国科控股启动实施“联动创新”纲要,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科创新是中科院全资设立的科技双创平台,深入探索新形势下中科院成果转化与地方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相结合的机制和模式,在科技产业孵化、知识产权运营、科技智库建设等方面均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市场化实践,致力于建设国际化、高水平、专业化的科技孵化网络和双创生态体系。除率先启动的成都国际创新孵化中心外,国科创新正在积极布局深圳、天津、济南、昆明、合肥等地的创新孵化平台,还将联合海外合作伙伴在美国、英国等创新资源聚集的国家和地区建设国际创新中心,推动国际技术转移转化。(转自《高科技与产业化》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