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央广网|2017-05-26|        【打印】【关闭】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黄光辉)由中国科学院、地方政府、社会企业、投资机构、服务机构120多家单位,首期联合发起的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宣告成立。“联盟”线上平台、“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网”正式启动上线。在中科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成立大会上,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为“联盟”成立做出的重要批示,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相关厅局、各分院、研究所代表以及来自地方政府、社会企业、投资机构、服务机构等单位共130余人见证。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琪主持成立大会(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建立“联盟”目的是以“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为时代背景,解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社会、企业迫切需求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新手段。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宗旨,以“政产学研商金联动创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定位,专注集聚以中国科学院为主,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近3-5年内可转移转化的科研成果、项目、技术以及其他科技服务项目,联动社会企业、科技服务、投融资机构、政府高新技术园区等,着力打造“互联网+”线上线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新模式。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改革创新治理体系”等具体的改革措施,以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科技与市场脱节的问题。国务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服务体,开展科技成果信息汇交与发布。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的成立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网的上线,是中国科学院对科技成果转化具体落地的有一重大举措。“联盟”的根本目标是:实现“三链联动”,即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实现“一体一联动”,即实现科技成果+科技产品+科技服务为一体,院所+企业+用户联动;实现线上线下(含APP手机终端)互动,即设立线上需求咨询对话,根据行业领域建立专家团队,提供线上咨询互动、线下开展实时中介服务,提供客户找技术、找项目、找资金以及找专家服务;实现“内外联动集中发力”,即集成中科院全院优势力量和“联盟”互动,形成特色。

    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黄从利宣读白春礼院长批示(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联盟”以今天启动上线的“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网”(www.castt.ac.cn)(以下简称“TT网”),也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版)门户网站”为线上载体。以中科院及国家利益为核心,各科研院所可转移技术为依托,以企业、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汇集展示各项技术成果、技术应用、技术升级改造、知识产权信息以及政府、相关政策咨询,开放互动,服务社会、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同时为地方、企业等需求方开设网络分站,实现供需双方对接,为资源互通、实时互动,营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良性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