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成立 打造“互联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

来源:新华网|2017-05-26|        【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王莹)由中国科学院、地方政府、社会企业、投资机构、服务机构等120多家单位首期联合发起的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26日在北京成立,作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门户网站的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网(www.castt.ac.cn)也同步上线。

  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成立“联盟”的目的是以“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为时代背景,解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社会、企业迫切需求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新手段。“联盟”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宗旨,以“政产学研商金联动创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定位,专注集聚以中国科学院为主,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近3—5年内可转移转化的科研成果、项目、技术以及其他科技服务项目,联动社会企业、科技服务、投融资机构、政府高新技术园区等,着力打造“互联网+”线上线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新模式,打通科技创新价值链的最后一公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创新性贡献。

  据介绍,作为中科院对科技成果转化具体落地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的根本目标是:实现“三链联动”,即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实现“一体一联动”,即实现科技成果+科技产品+科技服务为一体,院所+企业+用户联动;实现线上线下(含APP手机终端)互动,即设立线上需求咨询对话,根据行业领域建立专家团队,提供线上咨询互动、线下开展实时中介服务,提供客户找技术、找项目、找资金以及找专家服务;实现“内外联动集中发力”,即集成中科院全院优势力量和“联盟”互动,形成特色。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十三五”期间,中科院将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累计超过2.2万亿元;院所投资企业营业收入累计超过2.6万亿元;孵化“双创”企业5000家。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中科院全院上上下下的努力,也需要“联盟”各单位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协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联盟理事长、喀斯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平在启动仪式上指出,“联盟”将本着服务为本和协调资源为主的理念,形成发布、引导、交流、整合四大机制,提供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技术开发等环节中的共性、专业性技术服务,打破联盟“联而不盟”,推动产学研从分散、割裂、封闭走向开放式创新,实现联盟健康运转。

  据悉,“联盟”将举行各类定期或不定期的线下联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组织各类科技成果、需求、项目的发布、推介、展览以及对接活动,组建专家、人才团队开展线下资讯对接、项目跟踪全要素服务。除去线下活动,“联盟”还以“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网”为载体,紧密依托中科院为主的科技力量,围绕地方、企业的需求,整合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形成合力,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以“互联网+”为新型模式,撮合供需对接,深入探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体制,为有需求的地方与企业提供全要素科技解决方案,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全链条的服务和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