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未来已来!“量子科技第一股”国盾量子今天上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2020-07-09|        【打印】【关闭】

  7月9日上午,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合肥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云”敲锣仪式。 

  今天上午,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盾量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国盾量子,股票代码:688027。自此该公司作为“量子科技第一股”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国盾量子董事长彭承志在公司上市仪式上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投身“星地一体”广域量子网络建设,为政务、金融、电力等行业提供量子安全组网及应用解决方案;公司将继续主导和参与国内外相关标准制定,强化与现有电信网络、现代信息安全体系的融合;致力于把自主可控的量子保密通信技术融入国家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市场拓展和商业化应用,带动战略先导产业发展,回馈政府和社会。 

  量子保密通信行业属于新兴的信息安全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国盾量子主要从事量子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以及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的建设系统地提供软硬件产品,已经在政务、金融、电力等行业和领域现了科技成果在产业应用中的有效转化。 

  目前国盾量子主要产品包括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量子安全应用产品、核心组件以及管理与控制软件四大门类,与经典通信设备、应用终端、光纤信道共同组成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为用户提供信息安全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为巩固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国盾量子在产品和技术开发、升级等方面持续投入大量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7344.36万元、9620.95万元和7593.93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5.89%、36.35%、29.45%,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0.46%。 

  此前国盾量子招股书显示,量子保密通信具有针对计算破译和抵抗量子计算破译的机密性和长期安全性,但目前产业仍处于推广期。国盾量子认为,量子保密通信大规模产业化需要具备四大条件:低成本和产品小型化;与光网络架构匹配能力;底层软件平台支撑能力;以及需要尽快形成支撑大规模 QKD 组网、运营、应用、认证的完整标准体系。目前国盾量子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合理的研发和技术路径,推进量子通信产品大规模商业化。 

  作者 | 朱立新,本文转载自中国日报网 ,20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