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精耕新材料产业,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工业报|2022-02-10|        【打印】【关闭】

  2月7日,虎年开工首日,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表彰对山东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荣膺“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作为联泓新科“掌门人”,郑月明用10年时间带领联泓新科,从一张蓝图、一片荒地,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超过70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现代化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为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作出突出贡献,曾获“2016中国潮流人物”“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影响力人物”“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联泓速度”诠释担当作为
  对于企业家来说,把情怀付诸行动,首先就是要办好企业,用发展佳绩诠释担当作为。
  联泓新科位于山东省枣庄市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2010年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一片荒地,如今运行着一座占地约3000亩的现代化新材料工厂。
  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201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面临大部分高度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我国作为制造大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大而不强,低端产能过剩。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捕捉细分领域的高端新材料需求,特别是在“卡脖子”或国内产能严重不足的领域有所作为,成为郑月明思考联泓新科战略的基点。
  经过对行业、产业、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深刻分析,郑月明选取了以我国相对过剩的甲醇为原料,以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MTO)技术为切入点,生产高端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化学品,不仅可以降低相关高端产品的进口依赖,还可以促进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转化,助力减少原油对外依存度,具有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
  自2010年起,郑月明从零开始组建联泓新科业务,组织制定战略,组建团队并全程主导实施。在他的带领下,总投资80亿元的联泓新科一体化高端新材料项目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4年11月建成投产,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用了15个月时间,创造了行业内同类大型一体化项目建设周期最短、开车一次成功和连续运行时间最长的记录,被业内誉为“联泓速度”。
  联泓新科坚持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路线,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实现了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并带动了鲁南化工园区的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郑月明认为:杰出的战略、卓越的执行和优秀的文化,是企业成功的三个最重要的因素。在他的带领下,联泓新科业绩多点开花:在EVA光伏料领域率先实现进口替代,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掌握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在高端EVA线缆料、PP薄壁注塑专用料等细分领域国内市场份额领先;特种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及高性能减水剂等在国内保持重要市场地位。
  2016年,联泓新科获评“山东省化工新材料十强”,2017年获评“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位列第40位。2017-2020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128%,获得了“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山东省优秀企业”“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山东省新材料产业领军企业”等荣誉。
  2020年12月8日,联泓新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后联泓新科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肯定,先后入选中证500指数样本股、深证成指样本股。
  2021年,联泓新科归母净利润预计达到10.8亿-11.4亿元,同比增长68.59%-77.96%。
  “敢为人先”发力高端材料
  在联泓新科布局的高端新材料领域,“为人先”并非易事。一些关键技术原先并不掌握,一些核心工艺以前没有经验,一些产业运营基础还很薄弱。在企业十余年的成长过程中,郑月明带领团队做了诸多尝试。
  联泓新科百万吨级MTO装置采用的是中科院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烯烃分离装置采用洛阳石化工程公司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是国内首家成功实现工业化商业运行的企业。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联泓团队大胆创新,不断提升装置运营效率,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投产的联泓新科OCC项目,是国内首套采用了第二代OCC技术的项目,使主要原料甲醇单耗进一步下降10%左右,显著降低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联泓新科EVA装置建设周期长、技术难度大,尤其是开发EVA光伏膜料,对公司的技术能力、运营管理水平均要求很高,此前国内无产能,完全依赖进口。经过不断摸索和创新,联泓新科率先成功开发出了高品质EVA光伏膜料,实现了进口替代。
  对于联泓新科创新发展的具体路径,郑月明归纳为三条:一是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开发新产品;二是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开展协同创新;三是作为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理事长单位,充分发挥中科院创新资源优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的增长点。
  截至2021年年底,联泓新科已获得授权专利146项,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3项,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和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联泓新科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并获得山东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勇于创新奖”。
  “分享共赢”彰显社会责任
  在郑月明看来,企业就是社会公民,企业发展好,多纳税、多解决就业、为经济社会多作贡献的同时,还应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联泓新科积极组织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作为山东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生产企业,公司主要产品PP专用料、环氧乙烷、表面活性剂等均属于生产防护用品的重要原材料,公司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前提下加班加点生产,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郑月明创导下,联泓新科内部成立了公益“泓基金”,组建员工志愿者团队,常年向枣庄市儿童福利院捐赠爱心物资,并积极参加地方慈善、教育、环保、扶贫等公益活动。
  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共同富裕”的号召,践行“分享共赢”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让广大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共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从1到10”奋斗再攀高峰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春节期间,联泓新科各装置连续稳定运行,生产线机转人忙。
  郑月明对中国工业报表示,联泓新科将持续聚焦新材料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低碳、共享的发展理念,关注新材料“卡脖子”领域,重点布局新能源材料、生物材料和其他特种材料领域,走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的路线,目标是形成在新材料若干细分领域领先的产业集群,打造新材料平台型企业。2022年是联泓新科战略2.0全面实施之年,在做优做强现有产业的同时,将加速推进EVA、PLA、PPC、EC、VA等项目建设,相信企业规模和效益将实现跨越式增长。
  郑月明说:“时代给予我们机遇,也赋予我们责任、使命和担当!过去十年联泓人把‘0’变成‘1’,公司上市后进入了发展快车道,接下来我们要认真思考的是,如何把‘1’变成‘10’,甚至是‘100’。路还很远,我们还需保持奋斗姿态,保持再攀高峰的激情和勇气,把联泓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以优异的企业发展实绩更好地回报社会。”

(作者 |吴金慧 ,本文转载自中国工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