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党建

软件中心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软件中心|2013-11-13|        【打印】【关闭】

  根据院党组、京区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1111,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牢记宗旨、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创新为民为目标,软件中心领导班子及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着力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下一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 

  软件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索继栓主持会议,京区第五督导组甘庆喜、王宁到会指导,国科控股副总经理张勇出席会议。 

  软件中心党委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深刻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中央文件和中央规定的三本书,重点研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为开好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找准查实四风突出问题。为贯彻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开门搞活动的要求,软件中心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设立意见箱、网上专用邮箱收集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建议,认真梳理,不断聚焦,力求找准找实四风突出问题。 三是认真开展谈心活动。 按照群众路线的总体要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索继栓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之间也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坦诚交换意见,相互帮助查不足、找差距,努力实现触及灵魂、促进团结的统一。四是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索继栓主持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多次进行修改。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谈问题、举实例,在严肃认真查摆自身四风问题基础上,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京区第五督导组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这些工作都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索继栓报告了软件中心领导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并对软件中心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针对这些问题,软件中心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在领导班子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索继栓带头在会上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大家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自己,也积极分担班子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也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上找差距,也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做了各有特点的查摆剖析。大家坦诚相待,直面问题。会议自始至终充满严肃、和谐、团结的氛围。大家在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提升了境界,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作用,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 

  甘庆喜代表京区第五督导组对软件中心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面、中肯地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软件中心开展活动以来,领导带头示范,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严肃认真,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充实,气氛活跃;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门见山、实事求是,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会议质量较高,符合中央和院党组、京区党委的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要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关键,注重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建立,切实以作风建设推动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公司的发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张勇认为软件中心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务实、坦诚。他指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要按照中央、院党组和京区党委的要求,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动真格,出实效。张勇还从战略规划、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索继栓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京区第五督导组和企业党组给予软件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帮助,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要求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要通过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内容、责任时限;要抓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软件中心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良好开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公司战略制定、加快公司转型发展。 

生活会现场

  撰稿人:张文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