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党建

七一“四强”党支部系列宣传③北京科仪电镜党支部:承梦前行,智造“科学之眼”

来源:北京科仪|2022-07-15|        【打印】【关闭】

  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电镜团队是我国集扫描电子显微镜研、产、销、服于一体的高水平、科创型团队。团队所在党支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引领关键技术与核心工艺突破,把党旗牢牢插在科技创新一线,为电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近期,电镜党支部获得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称号。

  长期以来,电镜党支部坚持以党史铸魂,通过特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团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在建党百年之际,电镜支部首次系统地梳理中国和北京科仪电子显微镜六十余年发展历程,编制《举“科学之眼”,探寻微观本源——记中国电镜发展史》等学习资料,结合党史、院史、电镜发展史,深刻领悟王大珩、钱临照等老一辈科学家为祖国富强不畏艰难、为民族复兴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传承我国电子显微镜仪器事业开拓者黄兰友、姚骏恩等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感人事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

  电镜党支部坚持“党旗所指、行之所向”,以党建聚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技术创新高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中力量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团队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电镜人”的创新精神和严谨作风,成功研制国内首台肖特基场发射枪扫描电镜,实现国家高端科学仪器由“0”到“1”的突破,并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半导体、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前沿科学研究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场发射枪扫描电子显微镜、磁悬浮分子泵获中国首台(套)鉴定,与深紫外激光光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一并通过北京市发改委首批首台(套)认定。

2020年8月,电子光学团队研发的国内首台场发射枪电镜献礼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

  今年5月,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电镜党支部在特殊时期“逆向而行”,党员冲在前,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进驻园区封闭管理,保证研发、生产活动正常进行,全力推进国家重大项目,充分展现出新时期电镜人昂扬向上的风貌、不畏困难的勇气和责任在肩的担当。

2022年5月,电镜党支部组织团队成员进驻中关村园区,在疫情期间实行闭环管理,全力推进国家项目顺利实施。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电镜党支部将继续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学史力行谋发展,以党建赋能助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电镜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电子光学领域内不断深耕细作、开拓进取、承梦前行,不断促进国有自主精密分析仪器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