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党建

中科集团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中科集团|2023-01-30|        【打印】【关闭】

  1月19日,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中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宏主持会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国科控股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建华,纪检监督与审计部、党委办公室相关人员到会指导。

  中科集团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以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并开展深入研讨。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向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控股企业党政负责人、总部全体员工发放征求意见表,通过写作大赛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都进行了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通报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从服务国家战略、践行国企制度、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斗争精神、大监督体系建设等方面逐一作出说明。张国宏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找差距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更加重视高质量发展。保持战略定力,深耕两大主业,通过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二是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大力支持集团总部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和实控企业研究院的技术研发工作。三是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质量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对青年骨干的培养使用,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四是更加重视党建引领发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建督查、巡回检查等方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五是更加重视防控风险。深入调研分析新领域和新业务,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增强驾驭风险本领,积极稳健推进公司各项业务。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大家围绕主题,并结合自己实际情况,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相互提出批评意见。

  杨建华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作出点评,认为会议准备充分、紧扣主题、质量较高。他对中科集团2022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班子成员及公司全体员工在2022年所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公司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进一步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领导的工作体制、工作机制、工作要求向基层延伸、实现全级次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各实控企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内生动力。二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体现国家意志、满足国家需求上找好发力点,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上找到突破点。结合中科集团产业布局,抓好重点难点,深入企业一线,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公司发展。三是不断提升工作本领,扎实谋划创新发展。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要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不断提升相应的本领和素质。把握好集团总部的定位,对实控企业的监管要做到既不越位、也不缺位,确保长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张国宏对国科控股党委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实践,用斗争精神开创发展新天地,用团结奋斗创造新成绩,努力实现中科集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