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度控股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工作的通知

来源:财务管理部|2021-02-01|        【打印】【关闭】

院属各单位、国科控股各控股企业: 

  为做好中科院企业2020年度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工作(以下简称决算工作),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工作的通知》(财资〔2020130号)要求,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并结合我院企业具体情况,就2020年度控股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工作安排如下: 

  一、填报范围 

  (一)院属事业单位投资的全级次控股企业 

  (二)国科控股的全级次控股企业 

  (三)汇总单位:指院属事业单位、国科控股投资的一级控股企业 

  汇总单位应汇总所属全级次控股企业报表。企业集团母公司除编制本级报表外,还应编制集团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 

  二、填报内容 

  (一)汇总单位 

  汇总单位负责组织所属控股企业决算工作,积极推进决算工作进展,按时汇总、审核、报送所属控股企业决算报告,报送内容包括电子材料和纸质材料,具体如下: 

  1.电子材料报送内容及要求 

  1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院属事业单位报送叠加汇总表,国科控股投资的一级控股企业报送合并报表(单户企业报送单户报表)。 

  22020年度财务情况说明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本报告应严格按照模板要求撰写所属控股企业整体情况,不得对模板内容进行改动,不涉及的部分应写;以财务指标和相关统计指标为主要依据,客观反映企业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深入挖掘数据内涵,对财务状况和投资情况等不得仅罗列数据,应力求分析到位。 

  财务情况说明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分析要求具体包括:一是重点关注各主要业务板块生产经营情况和效益贡献,分析生产经营的薄弱环节和效益的增长潜力。二是深入剖析成本费用情况,按照业务和项目逐步分解,对标行业平均水平,结合内外部环境,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三是详细说明和分析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资产重组、债务重组、投融资等重大事项。四是认真思考财务管理工作、有关问题及整改情况、完成的重要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与挑战,全面反映实际情况,具体说明对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对决算工作的有关建议。 

  3)中介机构出具的2020年度审计报告和管理建议书控股企业均须报送中介机构出具的2020年度审计报告,国科控股投资的一级控股企业须报送管理建议书。院属各事业单位投资的一级控股企业如果是集团公司(编制合并报表的单位)须报送管理建议书。院属各事业单位(报送叠加汇总表单位)无需报送审计报告和管理建议书。 

  4)其他材料。汇总单位需将截至2020年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情况表(见附件9)报送至国科控股指定报送邮箱。 

  如果涉及以下情形,汇总单位还应报送统一的说明文件(汇总所属控股企业涉及的情形):汇总单位所属控股企业2020年度决算填报户数与上年存在差异的情形;企业审计报告意见类型是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情形;决算报表中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各“其他”项填列数据的情形。 

  2.纸质材料报送内容及要求 

  汇总单位须报送纸质材料,报送内容包括: 

  1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叠加汇总表); 

  22020年度财务情况说明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3)截至2020年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情况表; 

  纸质材料须按以上顺序编排页码、装订成册,由汇总单位加盖本单位公章后报送。 

  (二)控股企业 

  除汇总单位外,其他控股企业仅报送决算报告电子材料。决算报告电子材料内容具体包括: 

  1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 

  22020年度财务情况说明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电子文档,本报告应严格按照模板要求撰写所属控股企业整体情况,不得对模板内容进行改动,不涉及的部分应写 

  3)中介机构出具的2020年度审计报告和管理建议书电子文档; 

  4如果涉及以下情形,控股企业还应报送特殊事项说明电子文档:企业审计报告意见类型是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情形;决算报表中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各“其他”项填列数据等的情形。  

  各控股企业须做好决算数据填报、审核工作,认真准备2020年度财务情况说明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以财务指标和相关统计指标为主要依据,客观反映企业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深入挖掘数据,透彻分析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投资情况,客观反映企业运营特点及发展趋势,不得仅罗列数据按要求报送决算报告至汇总单位。 

  三、报送方式和时间 

  (一)报送方式 

  电子数据使用财政部统一报表离线客户端报送,电子材料以jio格式电子文件报送汇审。软件、软件参数和系统操作手册在财政部网站资产管理司频道(http://zcgls.mof.gov.cn/zhuantilanmu/gyqicwxxgl)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管理专题栏目下载。 

  (二)报送时间 

  汇总单位将所属控股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电子材料于2021310日前报送至国科控股指定报送邮箱。国科控股将于3月中旬组织远程决算汇审,届时由审核老师具体联系汇总单位。 

  汇总单位将经审定后的纸质材料于2021420日前邮寄至国科控股联系人。 

  不能如期完成决算工作的控股企业,应将情况及时反馈至汇总单位,汇总单位将相关决算工作进展、影响因素、应对措施、预计完成时限等情况形成说明文件并加盖本单位公章于2021228日前将说明文件的扫描件报送至国科控股指定报送邮箱。 

  四、汇审流程及联络信息 

  (一)汇审流程 

  2020年财务会计决算报告报送和审核流程如下: 

  1.各控股企业应认真、按时完成决算报告,通过软件审核功能进行数据审核,借助软件查询模板进行差错判断,审核无误后将决算报告报送至汇总单位。 

  2.汇总单位负责收集所属控股企业决算报告,并进行复审,复审无误后报送至国科控股指定报送邮箱。 

  3.国科控股审核老师对决算报告进行审核,并通过线上联系方式(QQ、微信、邮件等)向汇总单位反馈审核意见,汇总单位接到审核意见后,组织所属控股企业按时按要求完成修改,直至审核通过。 

  (二)联络信息 

  为了保障决算报告报送渠道畅通,决算数据审改便捷,各汇总单位应填报本单位并组织所属控股企业填报《企业决算工作联络信息表》(见附件12),汇总单位汇总信息后,于35日前报送至国科控股指定报送邮箱。 

  国科控股联系人:斯琴,电话:010-86312118,报送邮箱:2301268947@qq.com 

  纸质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2号融科资讯中心B14层(100190),收件人:斯琴。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管理与协同配合,确保决算工作有序推进 

  为全面、有效落实财政部关于决算工作的要求,各单位应加强工作组织与报送管理。一是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建立“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切实做好基础工作。二是落实责任分工,汇总单位负责组织、推进所属控股企业决算工作,解决填报过程中的问题,督导各企业按时完成决算工作,同时加大审核力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多部门共同参与,对于决算报告中的人力资源、科技创新、产权管理、专利情况等非财务数据和情况,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加强薪酬、规划、投资等部门与财务部门间的协同配合,确保决算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对于虚报、瞒报、篡改数据等行为以及重大数据事故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准确界定报送范围和口径,确保决算报告应报尽报 

  各单位应严格依据通知中的有关要求,将境内外具有法人资格、独立核算的所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全面纳入统计和报送范围;各企业应当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33——合并财务报表》等规定,以控制为基础确定合并范围,不仅包括根据表决权(或类似权利)本身或者结合其他安排确定的子公司,也包括基于一项或多项合同安排决定的结构化主体。不得随意变更所属国有企业填报范围,要做到应报尽报。 

  (三)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确保报告数据真实准确 

  企业要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经济业务事项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一是加强对所属企业财务信息的审核,实施对数据质量的全程监控。在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查明原因,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二是存在母子公司会计政策不一致的情况,集团公司应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予以统一。三是对折旧摊销、坏账准备计提等会计估计,集团内部子企业之间应当采取相对统一政策。四是合理评估长期停建、缓建的重大项目资产价值,规范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五是不得擅自通过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利用会计差错更正等方式调节利润。必须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年度会计报表审计,如实反映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确保财务会计信息真实可靠。 

  (四)加强数据分析与应用,如实反映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企业财务决算是编制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重要依据和基础,为落实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增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的公信力,各单位要按照全口径、全覆盖、分类、标准明确规范的要求和本通知规定的格式、内容,认真编制年度财务情况说明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厘清国有资本权益变动情况、分布情况,准确界定国家资本、国有法人资本、其他非国有资本及其权益。全面如实反映本年度国有资产情况。 

  国科控股将对各单位决算工作进行总结考评,并将决算工作作为年度财务信息评优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 

  1.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 

  2.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编制说明 

  3.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补充指标表]   

  4.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补充指标表] 编制说明 

  5.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收益情况表] 

  6.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收益情况表] 编制说明 

  7.会计报表附注内容提要 

  8.2020年度财务情况说明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内容提要 

  9.截至2020年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情况表 

  10.中小企业划分标准规定 

  11.备用码表 

  12.企业决算工作联络信息表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 

                                                                                                                                            202121 

(联系人:斯琴,cwb@rose.cashq.ac.cn, 010-8631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