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中科院2008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汇审会圆满结束

来源:财务与稽核部|2009-04-14|        【打印】【关闭】

为更好地完成我院2008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的汇总上报工作, 2009323-327,国科控股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了“中科院2008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汇审”会议,来自全院约160家单位参加了汇审工作。今年的决算汇审工作相比往年,突出了以下特点:

1、决算布置工作更加具体、详尽

2008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的布置工作更加详尽、具体。除了详尽讲解编报要求外,还将往年编报中发现的普遍问题予以列举,以便各单位对照修改。

2、编报质量有所提高

2008年度会计决算报表质量有了很大提高,经过前几年的严格审核,报表中的错误明显减少,报表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3、审核流程更加规范             

2008年度财务会计报表决算审核工作更加规范,审核人员设计了审核流程表,包括:电子报表审核、人工封面及资料完整性审核、人工报表审核等环节,保证了审核质量,提高了审核效率。

虽然2008年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报送工作成效明显,但少数单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单位的审计报告不符合要求,附注过于简单。针对该情况,我们要求修改审计报告。对于审计报告质量太差的单位,我们建议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二是,少数单位对决算工作重视不够,数据错误较多。个别单位上报财务会计决算不及时,影响了全院决算汇总工作进度。

总体而言,本次财务会计决算工作相比往年报表质量更好、审核效率更高,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会计基础工作,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促进企业财务决算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决算汇审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