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中科院联想学院举办国资监管培训班

来源:资产监管部|2016-09-27|        【打印】【关闭】

  9月20日至22日,国科控股在成都举办2016年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国资监管培训班,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经管委主任邓麦村出席开班仪式并做专题报告。84家院属事业单位、所级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人员及国科控股24家控股企业董秘、3家驻蓉持股企业的高中级管理人员等近170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国科控股副总经理王琪主持。本次培训旨在宣贯国资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法规、讲授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实务和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经验。

  邓麦村在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中,分析了国家经济形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结构与社会治理的转型与升级,改革破局的关键在于创新和创造,其中科技创新尤其是以企业为主导的创新是重点。他强调中科院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必须要做,而且必须做好。2016年,我院推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实施方案》,正全方位加大力度推进成果转移转化,今后还将通过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实施企业分类管理、建设“两链嫁接”联盟、吸引和培养产业领军人才、落实国科控股“联动创新纲要”等多项措施助力科技成果创新,支持院所投资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详细解读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5个方面共25项重点任务,介绍了“弘光专项”、“STS网络计划重点项目”、“重点部署项目”科技促进发展三类项目的定位。他特别强调科技工作进入创新阶段,研发项目选择上要关注“商业模式”,科发局将与国科控股深化协同,对国科控股重点转化的科技成果项目给予优先支持。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资产处副处长郭宗慧结合近期国家出台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国资管理相关政策,讲解了我院经营性国有资产具体管理要求及注意事项。中科集团副总裁秦怡、中科曙光副总裁任京旸、联泓集团总裁助理曾利萍分别介绍了“绿色城市”联盟建设发展情况和“智慧城市”、“化工新材料”联盟筹建情况。德勤副总监张纪东、北交所中央单位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春雷、国科创新副总经理李中华、天职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刘雪华、国科嘉和合伙管理人王戈分别就国有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实务、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问题与对策、科技型企业财税政策、科研机构成果转化与风险投资对学员们进行了专题培训,引发了学员们的热烈反响和讨论。

  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培训内容紧跟国家深化改革的步伐,通过培训深刻理解了新时期下中科院成果转移转化和国资管理的工作要求,学习了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科技型企业财税政策等业务实操,并对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有了更深入认识,大家表示今后要在工作中运用好、执行好相关政策,推动我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邓麦村作报告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