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国科控股与同济大学等共同主办中国(上海)新技术发展与应用论坛

来源:资产营运部|2018-09-15|        【打印】【关闭】

  9月12日,由同济大学、国科控股、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上海)新技术发展与应用论坛在上海召开。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中国科学院企业党委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区长谢坚钢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企业党委常委、国科控股副总经理、中科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得主Silvio Micali,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中国银联、宝武集团、上海银行、蚂蚁金服、腾讯集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以及企业代表等三百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陈群在致辞中提出,上海是中国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城市之一。目前上海正在加快五个中心,特别是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这是党中央赋予的使命,也是历史的选择。上海有基础、有优势成为人工智能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未来上海将聚力打造更优更好的创新生态,推动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在上海落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城市治理、服务民生的改善,为打造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陈杰在致辞中指出,大数据时代中新技术对于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性,并表示人工智能在城市治理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创新需要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部门携手推进。未来同济大学将致力于国家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前沿,为城市治理提供更精细的解决方案。

  吴乐斌在致辞中表示,应瞄准本世纪中叶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的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遵循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三链联动”,构筑创新生态的“运河”体系,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用创新打造中国未来。而在这第四次世界产业革命来临之际,眼下基于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尤其引人瞩目,它们将推进科技创新的蓬勃发展和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成果。

  谢坚钢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杨浦区积极发挥创新优势,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并表达了今后对于杨浦区牵手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致力于打造百亿级产业规模,努力建设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信心,同时发布了相关产业政策。

  吴乐斌作了题为《创新打造未来》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人类科学与技术发展历史回顾、世界各国创新能力对比分析、科技创新的“两动力“四象限”、中科院科创成果展示、国科控股“联动创新”九项措施以及创新发展趋势展望,内容丰富多彩,阐释了科学创新如何打造未来,为与会代表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会上,Silvio Micali作了题为《Algorand》的主旨演讲,重点阐述了区块链在公证和数据储存、医疗保健、去中介化金融交易中的潜力,并为与会嘉宾介绍了Algorand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项目。徐林就创新型社会发展和绿色金融未来发表了精彩演讲,徐林认为,我国人口基数虽大,但分布不均。大部分人口集中在城市,城市的自然环境承载力矛盾突出,因此要大力发展绿色城市的理念和规划,其中就包括了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它们可以高效推动城市资源利用。姚前发表了《科技浪潮中的金融变革与监督》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目前是金融风险高发时期,技术创新虽然为惰性行业带来变革,但是金融风险的本质却没有改变,既要包容创新,又要防范风险,寻求监管沙箱技术可能是二者最优的选择。

  随后,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邹波,以及同济大学、新湃资本、中科鼎晟等单位知名专家与企业代表也为参会听众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社会治理中的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主题开展了圆桌会议。

与会嘉宾

吴乐斌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