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国科控股召开持股企业财务负责人培训研讨会

来源:财务管理部|2020-10-28|        【打印】【关闭】

  1019日至23日,国科控股在北京召开持股企业财务负责人培训研讨会,中国科学院企业党委副书记、国科控股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建华出席会议,来自35家持股企业约50名财务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培训中心举办。 

  杨建华了题为《观大势 谋战略 助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科技产业创新趋势、国科控股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解读,重点对控股企业财务负责人在新时期的职能定位和履职行为提出了新要求。杨建华指出,财务负责人是企业领导班子核心成员,在履职中要做到:一是关注全局,做好决策支撑;二是持续创新,提升价值创造;三是强化风控,防范经营风险;四是联动协同,加强业财融合。希望各企业财务负责人在工作中明确定位、勇于创新、恪尽职守,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国科控股战略目标的实现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杨建华还与部分重点持股企业财务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倾听各企业财务负责人工作中的思考和困惑,以及对国科控股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表示,通过主题报告和交流,不仅使大家明确了新时期的工作目标,同时也感受到了国科控股领导对财务工作的重视。大家表示,要按照国科控股对财务人员的工作要求,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为国科控股新时期战略实施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培训阶段,邀请了北京大学张春晓教授、南开大学李全教授等,对国家宏观政治经济政策与热点、国家十四五规划与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企业并购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税收筹划与税务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通过培训,学员提升了对宏观经济形势及规划的全面认识,掌握了国企改革及国资监管的最新要求,夯实了投资并购及审计税务等专业知识储备。 

  此外,会议还组织了工作交流,国科控股财务管理部总经理裴小凤通报了持股企业财务负责人述职情况,会议同时宣讲了最新出台的工资总额管理实施细则及资金借贷和对外担保指导意见,并对控股企业2020年度审计工作进行了布置。 

  与会人员表示,本次培训研讨会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课程安排紧凑,师资配置精良,从宏观形势到具体实操,进行了全面的知识更新,有效地促进财务人员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更好的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