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企业分类清理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分类清理专班业务督导组|2022-03-30|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2022年度企业分类清理专项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要求,专项工作业务督导组计划在4月底前组织开展面向全国六个片区院属单位首轮全覆盖督导工作,指导院属单位完成非保留企业、拟无偿划转企业台账,摸清所级资产管理公司现状及规范建设建议,收集院属单位重大科技成果项目信息,为加快推进2022年度清理工作夯实基础。

    3月24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自动化所”)召开2022年度企业分类清理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中科院企业分类清理工作专班业务督导组第一片区片长、国科控股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勇,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出席会议。会议由自动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战超主持。业务督导组第一片区相关工作人员、自动化所工作专班组成部门负责人以及所投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北京中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超英汇报了自动化所2021年企业分类清理工作进展、2022年集中推进非保留企业退出剥离、所投企业股权无偿划转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及时间安排。

  张勇充分肯定自动化所2021年企业分类清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自动化所要积极贯彻落实院企业分类清理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主动扛起责任,压实责任链条。他强调,做好今年企业分类清理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压实主体责任;二是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分类清理;三是要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牟克雄指出,企业分类清理工作是一项十分重大严肃的政治工作,所领导班子对专项工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所党委会、所务会,成立了以所长为组长,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资产管理公司为组成部门的工作专班。同时,为加快推进企业分类清理,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组长,所相关部门和资产管理负责人为成员的专班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他强调,要着力推进“三个到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认识到位,自动化所各部门要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扛起企业分类清理政治责任;二是要保障到位,工作小组要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研究制定清理方案,服务指导相关企业按照既定的计划标准完成清理工作;三是要措施到位,工作小组要结合每个企业具体情况,明确清理工作“路线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工作专班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清理工作,打好企业分类清理攻坚战、歼灭战,确保全面完成院党组部署的企业分类清理工作任务。

  会后,业务督导组第一片区对自动化所开展现场督导,介绍了2022年专项工作重点任务、目标以及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听取了自动化所资产管理公司、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部门负责人关于企业分类清理专项工作、重大科技成果储备及转化情况的汇报,并就清理工作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充分交流。

自动化所动员部署会现场